•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九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深化昆台融合增进心灵契合

2021-07-16 23: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九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于昆山启动。(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6日昆山讯 (记者 尹赛楠)16日下午,昆山慧聚广场上两岸文化“汇聚”,气势恢宏的震天鼓拉开了第九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仪式的序幕。国台办与江苏省市领导,全国台企联有关负责人,海峡两岸工商界代表、文教界人士以及台湾实习大学生代表约400人共聚昆山,深化昆台交流合作,增进同胞心灵契合。

  据悉,2021年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系列活动在经济、科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多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包括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台资企业与双一流高校技术对接系列活动、“棒缘‘青’情”慢速垒球系列赛事等54项对台交流活动。昆台文化如并蒂的莲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融生辉。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致辞中表示,昆山作为台胞聚集的重镇,近10万名台胞台属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其中包括约2万名台湾青年、3700名就读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台胞子女、500余对两岸婚姻家庭等等,在深化两岸民间融合发展方面有着强大的内在需求。近年来,昆山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出台“昆山68条措施”和服务台胞台企20条新政、28条举措,努力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打造台胞在大陆的“精神家园”。希望昆山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方面继续大胆探索,支持、鼓励在昆台胞深度参与当地各项事业,充分发挥经济发达、文化厚重的优势,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昆山实习、就业、创业,着力把昆山打造成为台湾青年了解认识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社会制度和治理效能的重要窗口,为两岸同胞走近走亲作出应有的贡献。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在致辞中指出,昆山因台资而兴、因台企而强。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昆山始终坚持与广大台商台胞携手奋进,共同书写了30年来昆台两地风雨同行、融合发展的奋斗篇章。今年以来,广大台资企业延续了去年强劲的发展态势,友达、苏银凯基等一批优质项目加快落地,纬创昆山工厂成功入选全球“灯塔工厂”,掀起了投资兴业、增资扩产、创新转型的热潮,为昆山发展在高平台上行稳致远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昆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经过八届的精心运作,规模逐步扩大,内涵不断丰富。热忱希望广大台商台胞一如既往与我们同向而行、并肩奋斗,共创昆台融合发展新辉煌。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致辞中表示,昆山是长三角地区最具发展活力的重要城市之一,连续17年位居大陆百强县之首,因优良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包括电子信息、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众多优秀台资企业到此兴业发展,成为大陆台商台企最密集的地区之一。30年的昆台融合发展,几代台商扎根于此,十万台胞在昆薪火相传。多年来,昆山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服务台资企业作为重点工作,打造各类经济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获得在昆台胞的高度赞誉。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包括“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也将持续推动,昆山必将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全国台企联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昆山各界的合作与联系,引领广大台商参与到昆山的大发展、大建设中来,参与到昆山文化的大交流、大融合中来,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昆山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德聪向两岸关系博物馆捐赠首件展品。(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活动中,海峡两岸(昆山)青年传统文化之旅、“花开并蒂 骑游两岸”捷安特骑行路线、昆山妈祖文化系列活动和海峡两岸(昆山)文体嘉年华集中发布。与此同时,2021“并蒂同心映芳华”长三角台商台胞摄影大赛和两岸关系博物馆展品征集活动也于当天同时开启。在活动现场,昆山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德聪向两岸关系博物馆捐赠首件展品——水墨画《唐山过台湾》。

  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昆山不断做深做实昆台合作交流文章,10万台商台胞扎根昆山、安居乐业,两岸一家亲,在昆山这个大家庭里得到最真实而生动的演绎。昆山率先全力建设台商大陆“精神家园”,打造让广大台商“宜居、宜业、包容、认同”的“心安之处、第二故乡”,在不断深化昆台经贸合作的同时,突出昆台特色文化和民间交流;高标准建设慧聚广场等一批两岸交流特色载体,全力打造“宝岛又一村”文旅商业街,台湾元素与江南文化充分融汇,让十万台胞真正找到家的感觉。(完)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