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变“怂”了、想通了?如何正确看待“拜登政府首次表态不支持‘台独’”?

2021-07-14 18: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文/燕新台

  最近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

  拜登任命的印太事务政策协调员坎贝尔日前在一个看似“非正式的场合”,明确提出“美国不支持‘台独’”,这番表态迅速被岛内媒体察觉到,并做出大篇幅报道,标题都冠以“拜登政府首次表态不支持‘台独’”等等。

  很多两岸网友看不懂了,拜登不是自上任之初,就一直在鼓动欧亚、印太盟友插手台海事务吗?还派出老友作为所谓特使旋风式串访台湾,蔡英文跑到台北松山机场站着向美国佬汇报工作的画面还历历在目,怎么突然“画风”就变了,难道是拜登看到中国庆祝建党百年的盛大集会和领导人振奋人心的发言后,变“怂”了、想通了?

  非也。

  这只是一次很普通的表态,“不支持‘台独’”也是美国政府不论民主、共和哪党执政的基本共识。拜登政府安排高级官员,选在一个视频连线的机会再次重申该立场,或许是不太想过分刺激正在岛内张牙舞爪的民进党当局,毕竟,台湾这枚棋子现在看来,还有充分的利用价值。

  至于坎贝尔说的话是否能代表拜登政府,倒无争议。因为,美国政府之前并未有所谓“印太事务政策协调员”这个职位,这是拜登为对付中国而为他所倚重的智囊坎贝尔特别量身定做,说白了,坎贝尔就是拜登在处理包括台湾在内的对华议题时的军师,坎贝尔的话,绝对能够代表拜登和现任美国政府。

  至于该如何理解“美国不支持‘台独’”这句话,正如我上文所述,美国虽曾抛出过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的说法,但要考虑到,那是在冷战初期的国际背景之下,自那之后,美国官方不论是在与台湾国民党当局维持所谓“邦交”之时,还是1979年中美建交后,都未曾否认过台湾属于中国领土。

  也就是说,美国从未承认过民进党当局炮制的所谓台湾的“国家地位”,也从未支持过所谓“法理台独”,这就是美国人狡猾之处,用模糊的策略一边安抚北京,一边又给岛内“独派”一丝曙光,已达到最符合美国利益,维持“微平衡”的现状。

  所以,坎贝尔只是又把美国那一套说辞重复一遍,并未有任何新意。他作为熟悉中国问题的美国资深外交老炮,当然明白大陆会不惜一切代价处理“台独”问题,若两岸真兵戎相见,美国会陷入“出兵不是,不出兵也不是”的尴尬窘境。

  正如同十几年前陈水扁操弄“台湾加入联合国”一样,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亲自出面指责陈水扁是台海“麻烦制造者”,在北京与华盛顿联手之下,化解了这场政治闹剧。

  虽然如今时空环境、两岸实力对比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美国作为台海继续维持现状的最大域外受益者的格局并未变,拜登政府也看到,民进党当局如吴钊燮之流频频藉国际媒体散布“台独”挑衅言论,已经无限接近北京所划定的台海红线,适当敲打敲打,给处于亢奋状态的民进党当权者脑袋降降温,也是必要之举。

  也因此,要用平常心看待和厘清坎贝尔代表拜登政府所说的“不支持‘台独’”的内涵。美国在包括台海议题在内的对华战略棋局中,永远只会走最符合其利益的那步棋,这一点恐怕国民党蒋氏父子最有切身体会。如果民进党当权者仍看不清棋局,不妨再去读读从抗日战争以来,有美国人掺和的那几段中国近代史。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