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近300台资农企在川“落地生根” 总投资超140亿元

2021-06-12 08: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广安6月11日电 (单鹏)“四川东北部多丘陵地貌,较难普及大型农业自动化生产设备,反而适合发展小而精、小而美的农业。企业不应过度追求面积、规模,而是要把农业做实、做精。”11日,谈到台资农业企业在川发展时,四川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洋表示。

  由四川省台办、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的“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服务基层面对面—川东北行”活动7日至11日在四川举行。5天行程中,四川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部分成员及台湾青创园台商负责人前往四川广元、巴中、达州、广安四市,了解台资农业企业在川发展情况,发掘川台农业合作新商机。

  当前,越来越多的台商将目光投向大陆地区。2020年,四川新增台资企业133家,新增投资总额超4亿美元;川台贸易达453.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7.5%;台资企业富士康、纬创、仁宝入选2020年四川100户大企业大集团名单。

  在农业领域,川台合作也持续升温。2020年8月,四川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成立,通过传播现代农业理念、技术,助推四川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四川已拥有2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30个“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近300家台资农业企业在川落户,总投资额超140亿元。当前“农林22条措施”正在四川逐步落地,在川台资农业企业营商环境将进一步利好。

  在四川,多家台资农业企业已“落地生根”。成立于2017年9月的台资农业企业四川杉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扎根广元市苍溪县,从事高品质台湾黄花菜种植、加工和销售。经过几年耕耘,2020年该公司在苍溪县带动黄花种植面积已达2.1万亩,年产值突破2亿元。该公司董事长王杉桂称,苍溪县生态良好,拥有种植黄花的理想环境,“我们计划到2023年发展黄花种植面积达5万亩,实现年产值7亿元左右。”

  白马是广安市广安区的一个乡镇,四川首家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的广安市农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此。这家主要从事柠檬等水果种植、加工和进出口的台资农业企业,已带动广安区白马乡白马村、石河村及周边700余户农户种植柠檬,拓展柠檬种植规模达1万余亩,使白马乡成了远近闻名的柠檬之乡,“我们的柠檬远销俄罗斯、印尼、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正强化加工体系,同时培养‘网红’、发展直播带货,进一步拓宽柠檬销售渠道。”该公司负责人游中杰表示。

  “发展农业还要同步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园区风貌,推动文旅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2014年,台湾农业技术专家詹富翔来到四川达州,利用酵素农法改良土壤条件,完善生产流程。依托蓝莓种植,如今已是达州市中蓝瑞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的詹富翔又在当地开发了秦巴蓝莓主题公园,打造“蓝莓+”发展模式。

  此行之中,四川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部分成员及台湾青创园台商负责人还专程前往位于广安的邓小平故里。“大陆实行改革开放,是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发展的好机会。”李义洋望向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铜像,感慨道自己1989年来到大陆时只有20岁,“可以说把青春岁月都留在了这片土地。”

  而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今天,大陆仍是台湾青年施展才华的舞台。在四川多地有过深度考察经历的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总经理郭弘扬表示,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充满商机,是台湾青年创业的宽广天地,“台湾中南部有很多‘农二代’‘林二代’‘渔二代’青年,搭上乡村振兴这班列车,将是他们很好的发展机会。”(完)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