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云南“北漂象”红到岛内,媒体忘掉蓝绿,台湾网友看到“不一样”的真实大陆

2021-06-11 10: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1日讯 近期云南地区一群亚洲野象跋涉数百公里的迁徙之旅,成为全球瞩目焦点,岛内各大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陆续发布文章记录事件进展。有意思的是,对于这一事件,不仅全球各国媒体对中国投以有史以来“最温柔眼光”,岛内的亲蓝亲绿媒体报道也难得一致“站在同一边”,客观报道让岛内网友得以一窥事件全貌,有网友激赞这些报道是“难得的一部纪录片”。

  由17头亚洲野象(含中途出生的一只小象)组成的“迁徙大军”自云南西双版纳出发,一路往北方前进,超过400多公里、历时一年多终于进入到了昆明,引发全球关注。岛内包括“中央社”、《联合报》、“中时新闻网”、《自由时报》、公视新闻等在内的各家媒体发布多篇文章追踪事件进展。

  “中时新闻网”自5月底就开始关注,并陆续发布多篇文章,还将此次野象的“北迁”之旅称为“长征”,从野象群的迁徙路线,当地政府保护举措,专家观点,包括野象群发生的见闻趣事均做了详细报道。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截图)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台湾“中央社”也连续发布多篇文章,记录这一事件进展。报道还援引大陆澎湃新闻、央视新闻、楚天都市报等多家陆媒报道,对为了保障象群行径时的人类安全措施做了“科普”报道,并引述专家观点分析,此野生象群北迁的原因,可能是象首領迷路了。台湾“中央社”还在报道中,称这群大象“漫步云南街头”,并描述了野象的一些有趣小事。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联合报》则称略带调侃地称呼这一事件为“云南大象乱走记”,全文用了超长篇幅深入报道事件。报道在标题中用了大陆“护航见证‘象群迁徙大迷航’”字句,认为这次野象迁徙过程实现了难得的“人象和谐”,而能实现全程数位护航,是善用科技工具的结果。

(台湾《联合新闻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以往对大陆公共事件报道,惯常戴有色眼镜看大陆的亲绿媒体,在此次报道中也难得“不带风向”,不过,区别于其他媒体的“科普性”报道,亲绿媒体在报道时则“比较克制”,报道重点聚焦亚洲野象迁徙过程中对沿途居民造成的骚扰和损失,以及当地政府的应对举措。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台湾“公视新闻网”报道)

  虽然在民进党当局恶意操控下,也有部分岛内网友在评论时仍忍不住“带风向”发出对大陆不友好声音,但多数网友还是比较客观,称呼这些大象为“北漂象”,称赞跟着报道犹看“一部纪录片”。而航拍野象群睡姿的视频,尤其在迁徙途中出生的小象依偎妈妈身上憨然入睡的画面更是萌翻无数网友。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截图)

  虽然这群大象的“北漂之旅”给当地的政府和居民造成一定困扰,但这次台媒的报道及视频也让岛内网友与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网友一样,近距离全方位认识了亚洲野象,见证了大陆很多城市村庄的建设。在民进党当局政治操弄两岸关系,台湾疫情严峻的当下,也算“一股清流”吧。(中国台湾网 普燕)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