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电视纪录片《百年承诺》新闻发布会暨开机仪式在北京举行

2021-06-02 21: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电视纪录片《百年承诺》新闻发布会暨开机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开机仪式。(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6月2日北京讯 电视纪录片《百年承诺》新闻发布会暨开机仪式于6月2日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振宇、秘书长尚君奇,北京市台联秘书长张晓军,北京市台办宣传处处长孙方遒,纪录片《百年承诺》总制片人李忠,山西太原平民中学党委书记辛晓宏,陕西汉台中学党委书记田淼,北京七中党总支书记王喜林等嘉宾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该片从1922年太原平民中学成立,到1937年学校开始辗转迁徙,再到2012年台湾庄敬高职校友会将最后一笔5万多美元学生入校押金捐赠给太原平民中学的曲折故事为主要线索,讲述平民中学创办者迁徙台湾,再到两岸开放、恢复办校近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办学历程和两岸学子的家国情怀。

  太原平民中学,创办于1922年。当时,在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大背景下,在“五四运动”爱国浪潮的影响下,北京大学的一批山西籍学子为了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决定返乡成立私立太原平民中学。为了解决办学经费的不足,太原平民中学在创办初期立下了一个规矩,每个学生入校时都要交20块大洋作为押金,毕业时返还。后来,由于抗日战争爆发,学校被迫南迁,未毕业学生的押金没能及时返还。多年来,归还滞留的押金和恢复办校成为迁徙台湾的平中创办者们心中一份放不下的牵挂。直到两岸开放,能够把当年的押金交给太原平中捐资复校,方才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兑现了他们的承诺。

  一所寻常中学的民间记忆,两岸莘莘学子的心灵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积极支持和鼓励两岸民间各领域扩大交流,加强合作,是时代的呼唤;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不断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是民众的呼声。

  太原平民中学自创建起便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立精神之府,扬平民之光;在和平昌盛的今朝,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他们几番迁址的办校历程见证了中国近现代百年历史的风云际会。同时,平中为两岸的民间交流搭建起桥梁,在推进两岸文教交流合作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百年承诺,将学校的命运,两岸同胞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从小切口,看大时代。

  该纪录片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和北京天禄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北京天禄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制。该片将通过年逾古稀的校友及子女口述历史,对老物件的展示引出背后的故事,对遗址旧所的重新走访回顾峥嵘岁月,激发国人共鸣。特别是通过当下两岸青年学子的交流互动,共叙两岸情谊,推动两岸民心相通,激发和凝聚全球华人的爱国情怀。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纪录片《百年承诺》将献上一份厚礼。

  

  电视纪录片《百年承诺》新闻发布会暨开机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赠书仪式。(中国台湾网发) 

  

  电视纪录片《百年承诺》新闻发布会暨开机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电视纪录片《百年承诺》新闻发布会暨开机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