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庆祝《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 中国台湾网推出歌曲《合璧》

2021-06-01 22: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日讯 (记者 王思羽)在中国绘画绵延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元代名家黄公望的山水画作《富山春居图》是其中的一枚瑰宝。画作创作600年来历经沧桑,被分成《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两段。由于历史原因,两幅画卷分藏于浙江和台湾。

  2011年6月1日,在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推动下,分离数百年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台北实现合璧展出,成为中国艺术史上一段佳话,也是两岸交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盛典。

  2021年6月1日,是《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当天上午,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等单位主办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及相关配套活动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闪亮登场,350多名两岸青年和各界人士出席活动。

 

6月1日,《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闪亮登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为庆祝《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中国台湾网携手季风音乐,联合一众音乐、文化精英,为本次意义非凡的文化盛事量身打造了歌曲——《合璧》。

  《合璧》由中国台湾网李忠杰作词,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器乐专委会副主任罗娅妮作曲,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黑力演唱。整首歌分为两部分,主歌部分主要描述画作,展示了一幅美丽的中国山水画卷;副歌部分则用激情的跨越式歌声,抒发了两段画卷的思恋之情、对于相聚的期待以及合璧的喜悦。

  两岸网友可以登录中国台湾网和喜马拉雅、今日头条欣赏这首歌曲。(完)

  

附:

  《合璧》歌词

  点点村落 隐隐江水畔

  万千山峦 渺渺云雾间

  渔舟唱晚 飞鸟相与还

  富春成画 惊世千百年

  半世漂泊 山水分两段

  一道浅湾 离情拂还乱

  丹青合璧 盛世中华愿

  山河归心 日夜盼团圆

  烈焰起 金瓯残 风雨隔两岸

  眼望穿 泪流干 阑珊又十年

  流年去 乾坤转 日月换新天

  心相连 路不远 合璧在眼前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