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郭金龙: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

2021-06-01 09: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泰州5月31日电 (记者 朱晓颖)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31日在江苏泰州表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康庄大道。

  当日,长三角两岸企业家溱湖论坛在江苏省泰州市举行。郭金龙在致辞中作出上述表示。

  郭金龙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两岸关系仍然严峻复杂,但大陆“风景这边独好”,两岸经贸合作依然热络。今年一季度,两岸贸易额达717.9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大陆新设台资企业1195家,同比增长33.4%;实际利用台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29.9%;加上第三地转投资,大陆新设台资企业1214家,同比增长32.4%;实际利用台资9.1亿美元,同比增长80.7%。

  郭金龙表示,事实已充分证明,两岸经贸合作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抗干扰能力,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符合两岸同胞需求。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康庄大道。两岸同胞只有加强合作,才有更好发展前景,台湾同胞才能更多获益受惠。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明显分化,大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长期以来,广大台商朋友不畏艰辛、奋力打拼,对这种趋势一定有敏锐的洞察和判断。”郭金龙表示,开拓大陆庞大的内需市场是台企应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的务实选择,也是台企发展壮大的希望所在。

  在他看来,“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宏伟蓝图;大陆正分批有序实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这其中必然蕴藏着巨大发展机遇;继“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 后,“农林22条措施”近期出台,助力台胞发展的政策不断完善。

  “相信不同行业的两岸企业,既有各自的需求,又有共同的利益,完全可以实现跨界融合。”郭金龙表示,“希望我们用智慧的眼光和开阔的胸襟,结成利益共同体,组建互助联盟,实现优势互补,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开拓新思路,开辟新空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