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发布会聚焦台湾抗疫等热点 发言人吁当局勿制造人为障碍

2021-05-27 10: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国务院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26日在北京举行,在台湾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背景下,发言人朱凤莲答问时多次强调,民进党当局勿再基于政治私利,给应对疫情制造人为障碍。

  当日发布会上,两岸记者密切关注大陆疫苗输台有关情况。朱凤莲介绍,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江苏省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负责人已分别表示,愿意向广大台湾同胞捐赠一批新冠肺炎疫苗,我们对此表示支持,会积极予以协助。

  她指出,大陆疫苗是安全有效的高质量疫苗,5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纳入全球“紧急使用清单”。最新民调也显示,近半台湾民众愿意立刻接种各种合格疫苗。民进党当局无视岛内疫苗短缺、民众焦急的状况,仍百般阻挡大陆疫苗输台,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

  近期,台陆委会还对大陆愿予援助的表态回应称“不要假好心”“统战分化操作”,并出现绿媒写手配合绿营政客在网络社群假扮大陆网民、散布谣言被抓包。朱凤莲就此表示,民进党当局在事关广大台胞生命健康安全的疫情防控上操弄政治、甩锅抹黑大陆,极不道德,对广大台胞极不负责任。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拒绝涉台提案后,一些台湾政客和媒体借机炒作相关议题。朱凤莲应询指,台湾方面宣扬所谓“国际防疫缺口”的政治谎言不过是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的借口。本届世卫大会有关决定再次表明,搞“台独”没有出路,在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不得人心。

  针对民进党当局近日勾连美国学者炒作非法无效的“旧金山和约”、借此鼓噪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朱凤莲重申,所谓的“旧金山和约”无权处置台湾主权归属等任何涉及中国作为非缔约国的主权权利和领土,不具有任何国际法效力。

  还有记者提出,有岛内舆论检视五年来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表现,认为“两岸对立更加严重,两岸关系看起来已经没有了回头路”。朱凤莲回应称,之所以有这样的舆论,说明岛内各界对当前两岸关系感到非常忧虑。2016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制造两岸对立,阻挠破坏两岸交流,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他们的所作所为,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损害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只会把台湾推向非常危险的境地。

  朱凤莲表示,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立场没有改变,缓和两岸关系紧张的解方也十分清楚。只要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立场,停止谋“独”活动,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

  今年6月1日是《富春山居图》在台北合璧展出十周年纪念日,朱凤莲在发布会上介绍,浙江省有关方面将举办纪念会及相关活动。她并就近期两岸经贸活动情况和暑期大陆一些地方、企业面向台青推出的实习或就业计划进行了介绍。(中新社)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