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媒体人走进铜川 感受耀州窑陶瓷文化

2021-05-19 10: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铜川5月18日电 (刘大炜)“全国台联2021年两岸媒体人陕西行”一行18日来到位于铜川的陈炉古镇,近距离感受耀州千年陶瓷文化,真切感受“千年传承青瓷风”。

  耀州瓷是中国北方青瓷的代表,始于唐代,北宋末为鼎盛期,与定窑、钧窑、景德镇窑等共称“宋代六大窑系”。凭借其“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制瓷工艺,耀州窑曾连续为五代、宋、金烧制贡瓷。入宋以后,耀州瓷更沿着丝绸之路走出国门、走向海外。

  陈炉古镇则是耀州陶瓷烧制技艺传承重要的地点。据了解,耀州窑的炉火,从开始创烧陶器至今,在这里绵延了约1400年。从巷道拾级而上,到处是陶罐和陶片,层层民居自上到下呈扇形分布,向人们展示着陈炉古镇千年承载历史。

  拉胚、描花、施釉……当天活动中,来自海峡两岸的十余家媒体与多位自媒体人观看了耀州瓷的制作过程与成品展示。台湾自媒体人曾继明告诉记者,陶瓷是具有中华特色的文化,耀州瓷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陕西,参访后发现,这里的人和物都承载了数千年的文化底蕴。

  参访结束后,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陈晓星表示,之前在台北故宫看过那里的镇馆之宝《溪山行旅图》,也惊叹耀州窑青瓷的华彩,后来得知都是“铜川制造”。这次来到铜川,近距离感受北宋画家范宽和耀州瓷的家乡,捕捉到铜川很丰厚的人文气息。

  当天还举行了海峡两岸“‘耀’我中华”陶瓷艺术文化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15位陶瓷艺术家交流、分享关于陶瓷工艺的心得。(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