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传承红色基因 徐森源、徐新杰、徐亩元革命事迹展在广东蕉岭举行

2021-04-26 13: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徐森源、徐新杰、徐亩元革命事迹展在广东蕉岭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黄田村墩背徐氏祖堂理事会,在多年来广泛搜集、深入挖掘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自发举办题为《红色记忆:徐森源、徐新杰、徐亩元革命事迹展》。4月25日,来自北京、广州、台湾、深圳市、厦门市、梅州市以及蕉岭县的有关领导、嘉宾和各界代表100多人出席了隆重的揭幕仪式。

  蕉岭县是革命老区梅州市的下辖县,历来富有光荣的爱国革命传统,在历次人民革命和反抗外敌入侵的伟大斗争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爱国先贤,如“抗日三英杰”丘逢甲、罗福星、谢晋元等。1895年在台湾人民武装反割台斗争中壮烈殉国的著名义军统领徐骧,也是蕉岭谷仓村东渡台湾的徐氏第十九代裔孙。其后在一系列的革命斗争中,蕉岭亦涌现出众多卓有贡献的革命先贤,徐森源、徐新杰、徐亩元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徐森源在学生时代即胸怀强烈民族意识,积极参加抗日宣传活动,曾任正始小学学生自治会主席、东山中学学生自治会文艺股长、梅城蕉岭籍学生回乡工作团团长,出版墙报、张贴抗日标语、演出抗日街头剧、下乡搞抗日宣传,徐森源都是活跃分子。青年时代,徐森源参加由丘念台在粤东成立的抗日救亡团体“东区服务队”。抗战胜利后赴台从事党的隐蔽战线工作,1949年组织遭受破坏,只身撤回大陆,妻子和三个孩子却滞留台湾,从此骨肉分离长达近半个世纪,直到去世也未能与他们再见上一面。

  徐新杰在学生时代就具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对日本侵略中国忧愤难平,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抗日宣传活动。1943年,徐新杰在徐森源的引介下加入了东区服务队,后与徐森源一起赴台从事党的隐蔽战线工作。组织破坏后未能撤回大陆,流亡在深山密林中达三年之久,拒绝出山“自首”。期间仍不忘做群众工作、发展组织,后被叛徒出卖,拒捕壮烈牺牲,至今尸骨无存,牺牲时年仅28岁。

  徐亩元16岁即跟随大哥徐森源参加“东区服务队”,18岁参加“东江纵队”。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作战室参谋,亲历了“三大战役”。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徐亩元调任志愿军总部首长办公室任作战参谋,在彭德怀身边工作了整整一年多时间,亲历了五次战役,亲眼目睹了战友毛岸英壮烈牺牲的场景。朝鲜冬天严寒的气候使他染上了严重疾病,年仅55岁便英年早逝。

  据了解,举办此次展览,就是要具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挖掘利用好这个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在后代子孙中代代相传!为此,揭幕式还专门安排了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重温入党、入团和入队宣誓的环节,以体现展览的主旨。

  揭幕式上,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国务院台办交流局一级巡视员王明鉴、梅州市委台港澳办主任王忠豪、蕉岭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邓汝芬和来自台湾的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等分别致辞。他们一致肯定黄田村墩背徐氏祖堂理事会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认为由民间自发举办此类展览,把原本单纯纪念祖宗、追思先人的祠堂,变成了纪念革命先辈、宏扬先辈革命事迹与革命精神的红色展厅,祖堂今用,赋予了古老的祖堂以全新的功能,这是一大创举,在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种实践创新,值得肯定与效法。

  王忠豪建议,蕉岭县要充分利用好这个精心打造的展览,使之成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和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之一。

  揭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各界代表参观了展览。(完)

徐森源、徐新杰、徐亩元革命事迹展在广东蕉岭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徐森源、徐新杰、徐亩元革命事迹展在广东蕉岭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