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1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闽举行

2021-04-20 08: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4月18日至19日,2021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福建莆田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蔡达峰出席开幕会并讲话。(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讯 4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和叶圣陶研究会主办的2021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福建莆田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海洋文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蔡达峰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叶圣陶研究会原秘书长高友东,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稼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福建省委员会主委严可仕,中共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出席开幕会。开幕会由高友东主持。

  蔡达峰代表主办单位向与会的两岸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始终以传承和推动中华文化发展为己任,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广泛影响。自2002年,“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创办以来,两岸老友新朋,相聚大陆或台湾,交流研讨,分享成果,增进友谊,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也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蔡达峰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精神标识,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华传统文化生动实践和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发展海上贸易中,增进了人文交流交往,促进了沿海地区繁荣,培育了开放、兼容的海洋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中华传统文化发展面临全球化、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发挥优势、增进交流、探索创新。本次研讨会以“海洋文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主题,旨在探讨海洋文化的历史和内涵,发掘海上丝路价值和优势,促进丝路沿线的经贸和人文交往,造福民众。

  蔡达峰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财富、联系纽带,海洋文化与海上丝路是两岸共同课题。莆田地处台湾海峡一侧,是海上丝路的重要口岸、两岸妈祖文化等活动的重要场所,在建设海上丝路、增进两岸交往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作用,凭借莆田的地利和大家共同努力,本次研讨会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高友东在闭幕讲话中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华文化、印度文化、阿拉伯文化、地中海文化等多元文化的重要聚集地,也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命运共同体。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推动多元文化和谐并存,携手创造契合“和平和发展”的海洋文化理念,推进各国各地区开展海洋经济开发、海洋贸易交流、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文化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相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下,必将成为沿线各国各地区共同搭建的良好的合作共赢平台。

  庄稼汉代表中共福建省委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长期以来对福建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福建省情和闽台交流交往情况。

  刘建洋在开幕会上致辞中表示,莆田将继续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各组代表在闭幕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姜波作了题为《跨海和声——古代中国人的海洋世界》的主旨报告。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中国民主促进会福建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林全金,以及莆田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林全金主持了闭幕会。

  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大陆学者和所有的台湾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出席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近30位专家学者,围绕共同的文明、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信仰、共同的未来等主题,进行了两场分组演讲交流。研讨会由中国民主促进会福建省委会承办。

  据悉,2002年起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创建了“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的交流平台,迄今已成功举办18届,先后就地域特色文化、学科领域文化、民俗文化等议题交流研讨,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4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和叶圣陶研究会主办的2021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福建莆田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