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福州垦荒开休闲农场:坚守方向,一定会“开花结果”

2021-03-22 10: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3月18日电(记者 闫旭)3月福州,春意盎然。在闽侯县白沙镇洋石山上,马基庄开着小型挖掘机铲土,和在榕台胞、高校台湾学生一起填入树苗、培实新土、引山泉水浇灌,种下50棵四季桂树苗。

  17日,福州市台联在闽侯县台商企业朝阳休闲农场组织了“在榕台生义务植树活动”,使在榕台胞、高校台湾学生感受“绿色福州”,体验福州生态美景,体会劳动乐趣,共建共享“美丽福州”。

  十余年间,过去满是野竹和芦苇的洋石山,如今成为福建屈指可数的台商独资休闲观光农场,樱花遍野,竹林成海。

  早年间,来自台湾高雄的马基庄在日本经商时,与福州籍的妻子相识。“那时候我事业正处于低谷,想要放弃回台湾了。恰好这时认识了太太,她日语好,帮我做翻译。”马基庄说,在太太的帮扶下,生意又日渐有了起色。

  2006年,夫妇俩回妻子老家福州探亲时,希望物色一块地经营休闲农场。经朋友的介绍来到了洋石山,一眼望过去很喜欢这里,马基庄马上签约下来。

  隔年,农场在一片荒山上开始动工。不希望妻子跟着一起吃苦,马基庄先行过来“拓荒”,买来挖掘机、铲车、叉车,一辆辆自己开上山。“那时候最难的就是,这山上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路,一切要从零开始,真的可以说得上是筚路蓝缕了。”他说。

  站在洋石山最高的山头可眺望平阔的闽江。“这里一寸一寸的土地都是我开垦的,一棵一棵大树都是我种起来的。”马基庄指着远处告诉记者,“因为我要建一个最美的农场送给太太。”

  如今,800亩荒坡上已种下红豆杉、罗汉松、丹桂、台湾竹柏、栾树等10多种、近35万棵树苗,修好了马路,盖起14间木结构的客房,养了六七只小狗,农场以妻子的日文名字“朝阳千红”命名为朝阳休闲农场,成为当地休闲农场的典范。三年前,朝阳千红也交接好在日本的工作,搬到农场来定居。

  “看着他种下的一棵棵树长大,我也有很欣慰的感觉。”朝阳千红笑着对记者说,眼见着丈夫的肤色一年年从“白奶糖”变成“巧克力”,虽然觉得辛苦,但知道他是乐在其中,所以也愿意全力支持他。

  忙时,朝阳千红会帮忙招待客人,帮客人烧烤、搭帐篷、搭土窑;闲时夫妇俩会在农场里散散步,照看树木花草。“像我这个年纪的台湾人,都有一个‘休闲农场梦’,想过田园生活。”即将迎来62周岁生日的马基庄说,“现在这个梦在大陆实现了。”

  朝阳休闲农场距福州市区有近2个小时的车程,但在马基庄看来,远离市区并未给农场经营带来不便。“在台湾,休闲农场的理念就是‘离市区远一点’,客人‘既来之则安之’,可以真正静下心来,享受休闲的生活。”马基庄说道。

  垦荒14年,马基庄在从商人转型为农场主的过程中面对了很多磕磕碰碰。休闲农业需长期经营,资金投入周期较长,难以立竿见影。作为外来的“改建者”,建设初期也招致当地村民的很多误解。

  “也有觉得心灰意冷的时候,好在这几年大陆各部门出台了不少惠台利民措施,包括对从事农业生产的台商台企都有一定的支持,村民们也越来越接纳我们,支撑着我们坚持了下来。”马基庄说,尤其是大陆新近出台了“农林22条措施”,对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发展是极大的利好。

  福州市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正蓬勃发展。去年,朝阳休闲农场也迎来发展最好的一年,接待了万余名游客。今年,马基庄计划完善观光步道,沿路覆盖景观花圃。对大陆休闲农业的发展前景,马基庄很看好。“只要我们坚守着这个方向一直做,一定会‘开花结果’。”马基庄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