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愿做台青自贸港创业就业后盾

2021-03-16 09: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海口3月15日电 题: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愿做台青自贸港创业就业后盾

  作者 张茜翼 莫德令

  “近年来,两岸融合发展加速,大陆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此时正是台胞在大陆发展的好机会。”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谢文盛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同时鼓励台湾青年抓住大陆发展机遇。

  2008年,在台湾从事旅游业的谢文盛瞄准海南市场,来琼寻找两岛“互补之处”,当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牵线人”。13年间,经谢文盛牵线搭桥互访的两岸考察交流团达300余个。

  谢文盛发现,农业交流是琼台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台资农业企业遍布海南的18个市县,引进诸多台湾优良品种、技术,促进当地现代农业的发展。而琼台地缘相近、气候相似,海南休闲农业大有可为。

  2017年起,谢文盛在海口租下1600亩土地培育种植台湾优质百香果苗和可可种苗,打造生态共享农庄。

  谢文盛说,台湾南投县埔里镇的百香果产业发达,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集种苗繁育、生产种植、销售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海南的气候非常适宜百香果生长。“特别是9月以后,别的地区不能种植,海南却能一年两种,实现差异化生产,弥补内地市场空白。”

  在台商的引导带动下,当地村民开始大面积种植百香果。谢文盛将自己研发的果苗低价提供给村民,无偿提供技术指导,保价收果,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目前海南海口、昌江、屯昌等地已建成百香果优质种苗繁育基地,辐射带动农户种植百果香2万多亩,年产值突破3亿元人民币,受到当地农户的认可。

  当前,谢文盛在海南的事业稳步发展,接下来将拓展到农产品深加工领域。今年年初,谢文盛还联合其他台商在琼创立环保建材企业,提高海南生态环保循环经济。

  海南还有许多像谢文盛一样的台商,他们从最初高尔夫、娱乐文化等行业的先行者,到琼台农业、旅游业合作的“排头兵”,再到健康医疗、国际贸易等领域的“生力军”,他们不断顺应时代潮流,为海南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海南已累计注册台资企业约2000家。

  正在建设自贸港的海南吸引了不少台湾年轻人前来就业创业。“年轻人受教育程度高,有创新意识,老一辈台商有经验、资金和技术,我们是他们的坚强后盾。”谢文盛说,海南省台协近两年吸纳了近60名台青,接下来将设立海南台商会馆,为台商台企搭建“招商、安商、扶商”的平台。

  近年来,大陆相关具体惠台措施相继落地。海南已出台《推进琼台交流合作助力自贸港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亦提出,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在谢文盛看来,台商台青应借助大陆发展的东风大胆探索创新,在这片热土上发挥专长。(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