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首位台籍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获得者凌友诗:“为国而谋”是我毕生所愿

2021-03-11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讯 (记者 陈文韬 普燕)“我一直盼望能够‘为国而谋’,这是我的理想。”台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坦露出自己的心声,语调温柔,却坚定有力。

  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意义非凡

  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表彰仪式3月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获得2020年度优秀履职奖的20位委员颁奖,凌友诗便是其中之一。谈到获奖的感受,她首先说的是“幸运”。出生于台湾的她,17岁定居香港,目前是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研究员。从学者到公共政策研究人员、再到履新全国政协委员,一步步走来,凌友诗感谢领导的大胆重用,也感谢命运的祝福。

  2019年,凌友诗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做题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热烈期待两岸统一到来”的演讲,引起两岸关注;今年,她接连发声“制定《国家统一法》十分必要”“‘爱国者治港’保障香港未来发展更好”。一直关心祖国统一、香港繁荣稳定、“一国两制”等国家重大议题的她,已经写了超过200篇的策论,就如同她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一年时所说的那样,“感觉和国家靠的好近”。如今,她作为首位台籍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获得者,继续“为国而谋”,理想始终如一。

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受访者供图)

  两岸融合发展:大陆台企是最好的“引路人”

  两岸融合发展是今年两会的重点话题。在凌友诗看来,当前两岸融合发展需要克服两个难题,即如何解决台胞背井离乡来到大陆发展之处的不适应,以及大陆经济转型后,如何吸引台湾中小企业更好地参与到大陆“一带一路”和“十四五”规划当中去。

  对此,凌友诗认为,已经在大陆发展的台企可以作为台胞来大陆的最佳“引路人”和“牵手人”。“台湾的企业大多都保留着中国传统儒商的精神,在陆台企在找到发展机会的同时,也要多多帮助台湾的老百姓。”她建议,应该鼓励大陆的台企多聘请台湾青年,帮助他们初到大陆时能够迈出“登陆”第一步。

  “我希望年轻人们应该先沉下来,多读几本好书。”凌友诗寄语港台年轻人,书不仅能开启人的智慧,还能开启人对历史文化和世界大局的了解。同时,她也希望青年人们要好好思考自己人生的理想,立一个好的志向,远大的志向,为同胞、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类服务贡献的大志向。

  未来,凌友诗也将向着自己的志向继续前进。她表示,将继续发挥自己的所学和实践“为国而谋”,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