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乡村振兴战略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契机

2021-03-10 10: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310日讯 (记者 陈文韬 普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契机,台胞参与其中,大有可为。

  “促进两岸融合、两岸一家亲,其实就是让来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能够跟大陆居民享受到同等的待遇、得到同样的对待。” 张嘉极说,以前大家讨论的最多的就是台胞证,卡式台胞证出来后,台胞此前在大陆遇到的各方面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虽然目前有台胞反映在共享单车、办理银行卡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障碍,但相信未来通过进一步对接,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张嘉极看来,台胞参与到这项战略中,可以更好地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他介绍,广东省台办已经在研究推进这方面的工作。“以前可能台胞只卖技术、卖种子;将来可能台胞就可以把种子和技术作为入股,成为股东,这样两岸同胞从利益上、事业上都能真正做到融为一体、绑到一块。”

  去年,张嘉极的提案重点关注疫情过后的经济恢复,特别聚焦中小企业。此后没多久,大陆就出台了助力台企“11条措施”,帮助台商台企复工复产。他表示,去年确实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如果对经济不及时给予抢救,会酿成很严重的经济后果。

  “但是政府很及时出台保主体、稳经济的相关措施,可以说成效是很显著的。” 张嘉极表示,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贷款变得容易,渡过困难时期获得新生,有些台商贷款去做转型升级,改造设备,生产力甚至更强了。“去年中国成为全世界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些相关的政策就是很重要的保障。”

  近两年的两会提案中,有多位委员都提到了要鼓励台胞台青共享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据悉广东省也逐步落实了一系列支持台湾青年在大湾区发展的政策。张嘉极认为,目前首先要做的是通过各个渠道宣传,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到大陆有这么一个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地方,包括这里的发展规划、机构设施、配套政策。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台湾青年投身大陆、投身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两岸携手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