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林毅夫:加强合作,台湾人民得到的好处远大于大陆人民

2021-03-10 09: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两会速递)林毅夫:加强合作,台湾人民得到的好处远大于大陆人民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夏宾)台湾芯片产业领先全球,大陆近期则遭遇上述产业设备供应紧张的问题,两岸能否携手合作?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称,两岸之间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加强合作的过程中,台湾人民得到的好处一定会远远大于大陆人民。

  林毅夫表示,以台积电为代表的台湾相关企业,处在世界芯片生产第一梯队,是规模最大、技术先进、最有竞争力的一批制造商,而大陆是芯片需求量最大的一个地区,大陆的发展需求给台湾芯片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在他看来,未来大陆会继续保持全球最大市场的地位,每年至少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30%的力量;不管是哪个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只有充分利用大陆的市场优势,才能让科研投入转化成利润,有利润才能继续加大科研投入,保持技术领先。

  林毅夫直言:“相信两岸更进一步合作是台湾的机遇,也有利于大陆的发展,可谓是合则两利,分则两害,而且我希望是不会分。”因为,从国际贸易或区域贸易理论来看,在经贸合作中,小经济体得到的好处要远远大于大经济体,反之,若经贸合作不能顺利进行,小经济体受到的损失也会远远大于大经济体。

  “两岸都是中国人民。”林毅夫说,希望两岸能加强合作,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我们这一代实现,实现过程中,台湾人民不仅能分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带来的好处,而且能得到的好处一定会远远大于大陆人民。(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