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立陶宛称计划在台开设贸易代表办公室 外交部:坚决反对

2021-03-05 08: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中国台湾网3月5日北京讯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有记者问:立陶宛方面称,计划在台湾地区开设贸易代表办公室。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立方还称,“17+1”经济倡议并没有给立方带来期待的结果。你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表示,关于第一个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方坚决反对包括立陶宛在内的建交国同台湾互设官方机构或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我们敦促立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建交承诺,不要被“台独”分裂势力所利用,不要做有损双边政治互信的事。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消息。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共同倡导成立的跨区域合作机制,符合各方共谋发展的愿望,并非仅由中方一家主导。各方在推进合作过程中一贯秉持协商自愿、共商共建、开放包容的原则,充分尊重各方意见,凡事大家商量着办,成果由各方共享,完全是互利共赢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9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成为中欧关系的有益补充。我们对机制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愿同有识之士一道,推动合作取得更多互利成果,同时对中国同中东欧各国双边合作发展发挥重要促进和带动作用。(完)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