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庄奴百年人生回顾展暨座谈会举行

2021-02-23 09:02: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2日21时讯(文/龙凯琳)小城故事开新境,秀湖涟漪念故人。昨(22)日,“百年庄奴·梦寐璧山”庄奴百年人生作品回顾展暨座谈会在重庆璧山举行。

  庄奴原名王景羲,1921年生于北京,一生创作了三千余首脍炙人口的歌词,被誉为“词坛三杰”之一。他作词的《小城故事》《甜蜜蜜》《又见炊烟》《冬天里的一把火》等歌曲广为流传,成就了邓丽君、高凌风、凤飞飞等多位音乐明星。

  1990年以后,庄奴常来往于重庆与台湾,搭建了渝台两地文化交流的桥梁。在庄奴作品中,反映重庆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和精神面貌的歌词达70多首。2012年,庄奴被授予“重庆荣誉市民”的称号,2014年被授予“璧山荣誉市民”称号。2016年10月11日,庄奴在重庆与世长辞。

  庄奴百年人生回顾展分为“生平简介”、“三城记忆”、“梦寐璧山”、“人物真言、“人物生活”、“遗音流韵”、“邓丽君——书信音缘”八个部分,从多个角度详尽地呈现了华语“词坛泰斗”庄奴的人生经历、创作生涯和人格魅力。

  座谈会上,参会嘉宾欣赏了庄奴经典作品视频,并交流发言。嘉宾们深情回顾了庄奴的生平事迹和艺术成就,大家纷纷表示庄奴作品清新隽永,通俗易懂,富有中华文韵。一首首经典金曲,勾连着几代人的回忆,唱过童年的欢乐,唱过青春的忧伤,唱过懵懂的爱情,唱过真善美的心声。几十年的词作生涯,笔耕不辍,为中国歌坛留下了流传久远的经典歌曲。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