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武汉“台商二代”:2020年所遇困难,相信只是暂时的

2021-02-21 18: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武汉“台商二代”:2020年所遇困难,相信只是暂时的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婚庆行业的复工速度尤其缓慢,原计划上半年办婚礼的新人被迫推迟。在武汉,大家对聚集性较高的婚宴还是有疑虑。”在婚庆行集中的汉口中山大道上,台湾青年廖伯元和父亲共同经营21年的婚纱摄影公司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遇上了不小的困难。他近期在电话中向中新社记者谈起过去一年的经历。

  近期,武汉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青年会执行长廖伯元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讲述他过去一年在两岸奔波的经历。 中新社发 廖伯元 供图

  2020年初,父子俩循例提前返台准备过年,在此之前已对彼时不明原因肺炎有所耳闻,离汉前为公司员工备下一定数量的防护用品。

  人口逾千万的武汉市“封城”76天。在此期间,身为武汉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青年委员会执行长的廖伯元,在台湾通过电话、社交媒体与协会管理层积极沟通,发动购买医疗用品、组织捐款捐物。

  夫人是地道的武汉媳妇,夫妻俩身在台北、心思却全在武汉。

  “眼看着武汉的情势一天天转好,(我们)被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深深感动。”廖伯元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些台湾媒体和人士一味抹黑武汉抗疫成效,至于实际情况如何,“我们这些与武汉时刻保持联系的台湾人,心里最清楚”,“不夸张地讲,武汉这座城市的一角一落对我而言都是熟悉的。身在台湾的半年,我每天最关注的是关于湖北和武汉的消息。”

  公司一位留汉职员没能在“封城”前储备足够食物,年夜饭仅有青菜上桌;数日后,其所在社区工作者主动上门送来食物,帮助渡过物资匮乏难关。廖伯元感叹,从具体而微的生活小事中不难体会,在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到来时,大陆的社会反应速度之快及政府治理之有效。

  武汉4月8日解封后,廖伯元并未着急赶回武汉,他清楚婚庆行业的复工不会立竿见影。歇业期间,公司员工的基本工资得到保障,亦有一些打工者选择另谋职业。之前已缴纳婚纱照预约金的大多客户,公司悉数退还费用。

  身为台商第二代,廖伯元深知传统的台企在大陆整体产业升级过程中亟需“自我改变”,疫情到来更加速了改变的迫切性。数年前在一场以“台商二代”为议题的论坛上,廖伯元曾发言称,家族中年轻一代在企业转型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二代”成为耕耘大陆多年的台企能否继续生存的关键。

  近期,武汉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青年会执行长廖伯元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讲述他过去一年在两岸奔波的经历。 中新社发 廖伯元 供图

  “我其实很羡慕近些年刚来大陆奋斗的台青,他们没什么包袱,接触到大陆的互联网市场能够马上投入其中。”他说,相对而言,传统的台企则在是否加入、如何加入互联网大潮的过程中显得更加犹豫。

  十多年在武汉打拼、组建家庭及生活,廖伯元早已把这座城市当作“第二个家”。2020年企业所遇的困难,他坚信只是暂时的,江城的活力在过去多年发展过程中早已被证明。“至今,我仍然看好武汉,这里的发展潜力可以为台青‘登陆’提供舞台。”(完)

[责任编辑:房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