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平潭推动对台社会治理融通行稳致远

2021-02-05 08: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平潭2月4日电 (记者 闫旭)近日,两起因疫情而发生的涉台民事纠纷案件在平潭“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调解成功。

  “其中一起是一位台胞2019年底在平潭购买了一套商品房,结果她在回台湾后因为疫情一直没有办法过来办理按揭贷款手续,无法继续履约,被开发商诉至法院。”薛清德告诉中新社记者,该名台胞通过视频委托在平潭的亲戚作为调解代理人,经过工作室调解,开发商体谅台胞不是故意违约,双方商定台胞自筹房款分三期付予开发商,事件得到圆满落幕。

  这样的涉台民事纠纷,薛清德已成功调解了近30起。去年4月22日,福建省首个台胞个人调解工作室“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在平潭法院自贸法庭揭牌成立,成为平潭优化“以台胞服务台胞台企台商”司法服务模式的又一实践。

  “在台湾,我们习惯称调解员为‘公道伯’,平潭构建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是非常好的,我很乐意为了纠纷化解、为两岸和谐多作一份贡献。”薛清德说,他将发挥“公道伯”的身份优势,尽力解开涉台纠纷当事人的心结和法结,促进两岸同胞心灵相通。

  “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是平潭率先探索两岸司法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通过成立自贸试验区法庭、检察室,平潭建立起涉台、涉自贸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在涉台检察工作、涉台案件审理、两岸司法互助、涉台案件法律查明等方面,平潭锐意创新、先行先试,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0年至今,平潭法院审结各类涉台案件1105件,多项涉台审判创新举措入选福建省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平潭法院与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共同聘请了19名海峡两岸法律专才担任专家咨询顾问,其中包括9名台湾地区法律专才,这在大陆法院系统尚属首次。

  在各项惠及台胞台商的政策支持下,平潭先行先试,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推动对台社会治理融通行稳致远。

  2019年4月,平潭组建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集成8大类157项涉台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让台胞“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并首创由台湾青年服务台胞台企,满足台胞在岚生活居住、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需求。截至去年底,该中心窗口共受理咨询和办理各类业务达2.8万多件。

  平潭还首创两岸“共同管理”模式,先后引进67名台湾专才、64名台湾社区营造师、474名台胞参与公共管理,其中培育两岸融合试点村(居)92个。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自贸区平潭片区管委会主任陈善光表示,平潭将构建以台籍社区营造师、台湾专才、台湾社工等队伍为主的融合纽带,深化两岸基层治理互鉴融合,进一步探索两岸共同管理的新模式。(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