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位台湾制茶大师的两岸茶缘

2021-02-05 08:36: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茶山“行脚僧”

  迎师、盥洗、拜茶圣、颂帖拜师……近日,一场特殊的拜师礼在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台湾会馆举行。台湾制茶大师左如玉一袭中式长衫,面带微笑,笔直地坐于首座。座下,来自海峡两岸的8位茶业业者、茗茶爱好者依循唐代《通典》记载的“束脩礼”行礼。左如玉则动作轻柔、态度谦和地回礼,举手投足间淡雅如茶。

  古人云,茶品如人品。今年56岁的左如玉出生于台湾苗栗的一个制茶世家,家中四代种植、制作东方美人茶,6岁起她就学着制茶。然而,渐渐地,她发现,茶的世界浩瀚无边,若照本宣科地沿袭祖辈制作东方美人茶的技艺,只会停滞不前。于是,20多岁时,左如玉立下“愿做茶中‘行脚僧’,哪里有好茶哪里去”的志向,开始四处探访茶园,琢磨着如何创新制茶法。

  大陆是茶文化的发祥地,为了让自己的制茶技术更加精湛,左如玉走遍了福建、广东、四川、安徽等茶区。“大陆许多地方茶树品种好、土壤好,若能配以更合适的制茶技术,就能做出更多好茶。”行走在大陆的茶山间,她一边寻好茶,向同行求教取经,一边帮助当地茶农改善茶叶品质,由此结识了不少大陆茶友。

  “每一株野生茶树茶叶的颜色和香气都不一样,需要不同的制茶方法才能把它们各自的特点表现出来。”数十年来,左如玉从传统制茶工艺出发,按照“适茶适种、适茶适做”的理念,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了超过百种茶品。

  随着年岁渐大,左如玉希冀能在两岸找到志同道合的传承人,让更多人能承袭茶叶技艺。“这辈子,我只做一件事,那就是研究茶文化。”几年前,左如玉入驻位于厦门的龙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并成立了公司。通过一场场的茶会以及教学活动,分享种茶经验、制茶技艺,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茶文化。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