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建福建省委建议推动闽台森林康养合作发展

2021-01-25 08: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3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福州开幕。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聚焦福建森林康养产业,提交相关提案,建议推动闽台森林康养合作发展。

  近年来,福建省积发展索森林康养产业,并实现了较大突破,但仍存在专业人才不足,层次不高,缺乏龙头企业,行业标准有待完善,消费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优化等问题。

  提案指出,台湾是发展森林康养较早的地区,自1965年以来已建设森林游乐园30余处和森林浴场40余处,在森林康养方面积累了较多发展经验,人均预期寿命也位居全国前列。

  为此,提案提出,可以在福建省林业局等五个单位出台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结合闽台森林康养合作思路,制定出台《福建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纳入福建省“十四五”规划总体布局。还可把森林康养纳入海峡论坛议题和福建省旅游宣传推介内容,将福建打造成台胞登陆体验森林康养的第一站,并以此促进闽台经济贸易与文化交流。

  此外,引进台湾人才,提升康养服务品质也是提案的建议之一。可在福建农林大学设立林学专业森林康养班的基础上,推动福建省非涉林类高校开设森林康养专业或课程,邀请台湾森林康养方面专家学者担任授课教师,着力培养一支懂康养、爱康养、会经营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福建省森林康养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建立健全森林康养从业人员资格考核和培训制度,依托闽台人才交流计划,邀请台湾专家学者来闽开展培训、担任评审,提高行业管理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质量。

  提案指出,福建还可以推动资本合作,打造康养龙头企业,邀请台商来闽考察,组织福建森林康养基地赴台推介,全力吸引健康理念先进、运营经验丰富、资本实力雄厚、科技创新力强的台企投资,共同培育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两岸合作示范森林康养龙头企业,并建立标准体系,推动康养规范化发展。

  基于“数字福建”的蓬勃发展,提案认为,可构建两岸森林康养医养共建共促共享平台,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完善,闽台森林康养网络营销体系,着力提升森林康养基地的智慧体验、网络康养方案、实时信息推送等智能化服务能力,打造智慧森林康养产业引导和推动具有福建特色加台湾特色的森林康养产业多元化发展,加快闽台森林康养创意产品开发,着力开发康养消费市场,将森林康养产业打造成森林休闲养生的升级版。(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