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当局进一步限制陆资赴台 产学人士指对台湾也是一种损失

2021-01-20 08: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经贸具有互补性,民进党当局不断“修法”限制陆资赴台,不利两岸经贸合作,对台湾经济发展也是一种损失。

  台当局2009年6月30日开放大陆资金赴台投资。但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不断修改有关规定,限制陆资赴台。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近期发布修改后的陆资赴台相关规定,将原本持股比例逾三成认定为陆资改为“逐层认定,避免陆资跨境多重投资”,进一步限制陆资赴台。

  曹小衡认为,陆资赴台是顺应两岸经贸发展的需要,对两岸都有利。对台湾而言,陆资赴台促进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例如大陆金融机构赴台投资为当地提供了优质的岗位,也服务了当地企业。”

  曹小衡指出,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以各种手段限制两岸人员往来和陆资赴台,与两岸经贸合作的实际需求脱节,不利两岸经贸合作,对台湾经济发展也是一种损失。

  另据台湾《工商时报》19日报道,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指出,尽管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大陆经济发展在全球表现仍较为亮眼。特别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台湾更不能将陆资拒之门外,而应延续两岸经贸共存共荣之道。

  统计显示,2020年台湾对大陆出口总额达2006.64亿美元,较2019年大幅增长16%;台湾从大陆进口601.41亿美元,同比增长9.1%;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达1405.2亿美元,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赖正镒呼吁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经贸与文化往来。他指出,只有两岸好,台湾经济才会好,台湾不应设限将陆资拒于门外。台当局应松绑陆资赴台投资等诸多限制,让台商能通过两岸合作,获取更多商机。(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