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漳州走在前

2021-01-15 11: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漳州1月15日电 (记者 张金川)“要进一步发挥漳州对台独特优势,在深化漳台各领域融合上迈出更大的步伐。”福建省漳州市台港澳办主任林秀珍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漳州市充分发挥台胞祖籍地、台湾文化重要发祥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优势,持续在产业融合、文化交流、落实同等待遇等方面下大力气、做足文章,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在刚结束的市“两会”上指出,要深化漳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共同探索漳台融合发展新路。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漳州全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3226家,合同利用台资171.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23亿美元,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

  注重产业融合 漳台合作“手牵手”

  过去一年,漳州突出优势互补,强链补链,推动漳台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在漳台资企业可在技术改造、税收减免、用地等方面享受优先保障,率先开展台胞金融授信试点,为全市21家金融机构开通台湾地区征信查询权限,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拓展和完善工业园区对台先行先试的创新机制,推动漳台石化、特殊钢、电子家电等产业全面对接。古雷开发区作为全国唯一台湾石化产业园区,2019年获评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第一位;台塑、统一、泰山等台湾岛内七大上市企业集团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内发展良好。

  利用对台农业交流合作起步早的优势,漳州搭建一批产业发展平台。打造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总规划面积36万亩,入驻台资农业企业270多家,引进台湾农业优良品种210多个,推广种养殖面积43万亩以上,2020年5月获评全国台湾农民创业园综合实力考评第一名。

  漳州市市长刘远在此次市“两会”上也表示,将持续探索漳台融合发展新路,依托五大国家级对台合作平台,深化石化、精密机械、现代农业等产业融合,打造闽台融合先行区。

  注重同根同源 漳台交流“心连心”

  充分发挥宗亲血缘的祖地优势,漳州全面深入开展对台文化交流合作活动,增进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认同感。发挥保生大帝、漳州开漳圣王、关帝文化三大节庆活动形成的品牌效应,已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信仰。

  据统计,在台湾地区2300多万同胞中,有近1000万人祖籍是漳州。在漳台青年交流方面,“十三五”期间,漳州全市新设立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7家、省级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2家、实习实训基地2家。

  “漳台同根、同祖、同源,具有共同的民间信仰和文化习俗,要弘扬祖地文化,营造闽南‘老家’味道。”林秀珍说。

  注重服务优化 漳台情感“亲上亲”

  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漳州积极推动各领域同等待遇落实,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在全省率先成立“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务中心”,积极落实台胞基本保障同等待遇,在漳台胞职工在“五险一金”方面享有与当地职工同等待遇,增强生活归属感。

  落实台胞社会生活同等待遇,推荐台胞参与评选表彰,鼓励参加技能认定,提高社会管理参与度,进一步提升社会认同感。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涉台纠纷多元调解处理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涉台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制度,开通全省首个涉台微信公众服务号“漳州涉台司法直通车”,“涉台检察联络员”“涉台检察联络室”工作经验得到全省推广。

  在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林伯彦看来,“漳州不断创新涉台司法服务机制,依法维护好台胞台商台企合法权益,先行先试已走在全国前列。”

  林秀珍表示,将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举措,进一步研究促进台胞在漳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的新举措,打造惠台“升级版”,让台胞在漳生活舒心、工作顺心。(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