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结一主任在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的致辞

2020-12-09 18: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厦门讯 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9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厦门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郭金龙理事长、张平副理事长,

尊敬的邱正雄副理事长,

尊敬的尹力书记、王宁省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参加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与各位新老朋友在线上线下再次相聚,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次年会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各位新老朋友致以诚挚问候!期待我们早日在线下重逢聚首,共话亲情,同促合作。

  刚才,张平副理事长宣读了汪洋主席向本次年会发来的贺信。汪洋主席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两岸经济合作对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同胞利益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两岸企业为两岸经济合作和两岸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指出大陆“十四五”时期发展将为广大台胞台企带来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殷切希望峰会团结带领两岸企业家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共襄民族复兴千秋伟业。汪洋主席对两岸企业家峰会寄予厚望,充分体现了对两岸企业家、工商界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相信大家定能不负重托,继续积极投身两岸经济合作,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济遭受严重冲击。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祖国大陆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更加巩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在抗疫进程中,我们全力支持大陆台胞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救治确诊台胞重获健康,全力帮助滞留湖北台胞顺利返台。许多在大陆的台胞走上抗疫第一线,许多岛内台胞冲破障碍,积极声援支持祖国大陆抗疫。我们出台“11条措施”等系列政策举措,助力大陆台企有序复工复产达产,普遍实现稳定经营、健康发展,不少台企取得大幅增长,一些大企业持续投资增资,台企在大陆上市形成新热潮。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我们有序恢复两岸交流,许多台胞克服疫情影响,冲破岛内人为障碍,踊跃参与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京台科技论坛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两岸重要交流活动。疫情是一块“试金石”,既映射出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作为,彰显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休戚与共的本质,也凸显出泾渭分明的是与非。

  祖国大陆是今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对岛内经济起到强有力拉动作用。今年1月至11月,两岸贸易增长13.8%,贸易额达2356.9亿美元,给台湾带来约1277.3亿美元贸易顺差。据统计,1月至10月,台湾对大陆和香港特区出口占比达到43.6%,为近十年来最高。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些顺差,台湾对岛外贸易将出现巨额逆差;如果没有祖国大陆发展机遇的带动,台湾经济今年将难以维持正成长。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祖国大陆坚定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这是对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深切关爱,是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祖国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更是台湾前途所在。

  一年来,两岸企业家峰会双方直面挑战,克服困难,着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协助台企复工复产、开拓市场,推进合作项目商谈和落地建设,保持两岸经济合作规模和势头,取得积极成果,值得称道。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双方理事会、会员单位和企业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展望未来,两岸同胞更应充满信心、精诚合作,立足中华民族复兴新的历史方位,抓住新机遇,再创新辉煌。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宏伟蓝图。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光辉前景、共同的历史机遇。《建议》涉台部分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些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将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广阔空间,为台湾同胞加入民族复兴进程提供更有力支撑。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建议》,支持更多台胞台企在参与“十四五”时期建设中实现更大更好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提质增效,在新发展格局中再上新台阶。

  上个月,我们同东盟十国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建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发展活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协定》成员国总人口22.7亿,GDP合计26.2万亿美元,总出口额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约30%的比重。《协定》将实现地区各成员国之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极大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提升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成为拉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近水楼台先得月”,《协定》也是台胞台商台企立足大陆布局未来的重大利好。充分参与、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收获。

  本次峰会年会以“面对新情势 再创新契机”为主题,既体现两岸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共同应对复杂变局和风险挑战的决心,也展现大家抓住历史机遇,推动两岸经济合作跨进新发展阶段的期望。当前两岸关系下,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和广大台胞更要秉持民族大义,克服障碍,排除干扰,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正确道路,与大陆同胞一道共担民族复兴责任使命,共享国家发展尊严荣耀。希望本次峰会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推进合作,达成更多成果,为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两岸企业家峰会自成立以来,已经成功召开7次峰会年会,在深化两岸产业互利合作、密切两岸企业交流对接、推动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等很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两岸之间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交流合作平台。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继往大力支持峰会工作。企业是两岸经济合作的主体,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功臣。希望峰会双方继续团结带领两岸企业家,察大势、谋大局、求大利,加强交流合作,做大利益“蛋糕”,造福两岸同胞,锁定两岸关系正确发展目标,为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再立新功。

  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事业兴旺、阖家安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