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四川首次授予台胞“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2020-12-03 08: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成都12月2日电 (记者 王鹏)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2月2日在成都举行,台湾青年李伟国当选“四川省劳动模范”。这是四川首次授予台胞“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四川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四川进一步落实“惠台31条”“川台70条”等惠台政策的新成果,旨在让台湾同胞充分享受同等待遇,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荣誉感、归属感,进一步激励台湾同胞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李伟国生于1985年,台北人,2016年5月前往大陆发展。2017年,李伟国以合伙人兼总经理身份,加入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华灿工场·北京空间。之后,因看好大陆西部的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李伟国将华灿工场拓展到四川。2018年10月,华灿工场·成都空间正式开园。

  当日,获评“四川省劳动模范”的李伟国十分兴奋。他说,这份荣誉很重,相比那些在岗位上奉献了几十年的前辈,自己资历尚浅,因此他要更加努力,希望能带动更多台湾青年来四川发展,“来四川前,听说‘少不入川’,现在我逢人总说‘少不了入川’,四川台湾都是家。”

  “大陆向台胞打开大门,与台胞分享发展机遇,我想尽努力让这扇门开得更大一点,道路铺得更平坦一点。”李伟国表示,两年多来,华灿工厂·成都空间共举办两岸交流活动40余场,接待参访台胞2000余人次,吸纳实习就业台青50人,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20人。

  据了解,“川台70条”发布实施以来,在台胞台企同等享有荣誉表彰方面,已有40家在川台资企业获颁“台资明星企业”称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团队首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30家台资农业企业获评“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在川台商卢泓杰荣获“都江堰工匠”称号;夹江天福观光茶园荣获“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四川广绿农业荣获“第二批扶贫龙头企业”等。

  当前,大陆各地的台湾青年创业园区已成为台青创业发展的第一落点。以四川为例,目前4个台湾青年创业园累计入驻台青创业项目233个,吸引创业台青350余人,投资总额超5亿元人民币。今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关园区仍新增台青创业项目35个。

  近年来,川台经贸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今年前三季度,四川新增台资企业101家,有7家台企增资,总计新增投资总额3.33亿美元。截至目前,四川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401家,项目投资总额209.48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台资企业达246家。(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