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享机遇·融合发展”——浙江·台湾合作周迈向第八年

2020-11-15 16: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11月的浙江,满是秋日的芬芳。2020年11月3日上午,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于杭州拉开帷幕。两岸企业家峰会、浙江省、海协会有关领导,来自海峡两岸的工商界代表、文教界人士约1000多人共聚美丽的西子湖畔,共谋互利共赢大局,共享时代发展机遇。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合作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地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合作周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浙江省新经济新产业优势,共同探索浙江与台湾数字经济、智造、文旅、金融等产业对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领域、新渠道,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更好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推动浙江省“三地一窗口”打造,实现高质量发展。

  “世界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遭遇严重冲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尽管如此,大陆仍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和美好的发展前景。第三季度GDP增速达到4.9%,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必将为广大台企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发展态势没有改变。”郭金龙说,希望两岸工商界共同携手、精诚合作,抓住新机遇,一道深耕大陆内需市场,抱团出海开拓国际市场,为实现产业合作、融合发展,共同壮大民族经济贡献积极力量。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两岸交流合作也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但大陆有关方面关心和支持台胞台企发展的行动没有停止,力度没有减弱。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行径,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相信广大台胞台企能够把握大势,坚定信心,顺应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潮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不断拓展新领域新空间。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亲走近,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隔海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习俗相似、商缘相连,浙台合作前景广阔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在致辞中表示,浙江与台湾隔海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习俗相似、商缘相连,一直以来交往十分密切。当前,浙江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融合发展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东引台资”战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浙台交流合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重要窗口”注入新动力。希望广大台商台企携手同舟,将重大战略作为重大机遇,共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创两岸美好未来。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致辞。他表示,浙江省经济总量位居大陆第四位,经济地位十分重要。浙江素以人才荟聚,文风鼎盛,商贸发达,名企活络闻名于世。近年来,浙江乘着数字科技、企业创新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新浪潮,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互联网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等领域都有很多开创性和前瞻性的发展,培养出了诸多重量级企业。希望广大台商能善用浙江所提供的强力政策支持和完善的创新体系,依托优良的基础建设和营商环境,紧密合作,达成深度融合、互利双赢的目标。

  聚焦直播电商、未来乡村、文化创意,各地分论坛探索推进两岸多领域产业对接合作

  据悉,在此次浙台合作周期间,浙江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将举办直播电商、未来乡村、文化创意等多场专题活动,探索推进浙江与台湾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文旅、金融等产业对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领域、新渠道,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2020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高峰论坛2日下午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台湾“新燃点”设计竞赛、杭州院校设计新秀50强发现计划的参赛师生及杰出青年创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分享创意成果,交流创新经验。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在论坛上正式授牌成立。

  11月3日下午,2020年浙台合作周-杭台青年直播电商论坛在杭州市萧山区举办。本次论坛由韶倾科技(杭州)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协办,来自两岸直播电商企业代表、青年直播网红达人等百余位嘉宾参加论坛。论坛以“浙江直播热 台青新机遇”为主题,与会嘉宾认真倾听政策解读、大咖分享,并在现场感受来自韶倾科技(杭州)有限责任公司“千名台青直播培养计划”首期班学员的学习心得体会以及成长与收获。

  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两岸未来乡村产业发展论坛3日下午在余杭区塘栖镇丁山河村海峡两岸美丽乡村产业园举行。来自杭台两地乡村建设、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交流分享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探索两岸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以“聚两岸智慧,续三农新篇”为主题,聚焦未来两岸新经济新产业的合作和发展,推进经贸、青年、文化、基层、农业等多方面交流,与台商台企同胞分享浙江乡村发展的新机遇。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无法亲临现场的台湾嘉宾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与活动。

  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额48.3亿美元,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签约创新高

  据悉,本届浙江·台湾合作周累计新签约台资项目38个,总投资额达到48.3亿美元,签约金额与去年相比增长5.5%。其中,杭州主场签约12个项目。本次签约活动将为推动台商台企参与大陆和浙江重大发展战略,推进两岸新技术新产业对接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浙江为台商营造了最好的发展环境。”在浙江深耕近30年的敏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秦荣华对此深有体会。秦荣华表示,作为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未来将继续带领在浙台商台企凝心聚力,寻求转型升级,扩大企业新机会。

  据悉,2016至2019年,四次浙江·台湾合作周共签约项目158个,总投资159亿美元,其中有40多个重量级台资项目已经开工或建成运营,还有一批代表性台资项目正在建设。

  自2012年至今,浙江·台湾合作周已陆续走过了八个年头,作为浙江深化“东引台资”战略、推进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平台和品牌活动,浙江·台湾合作周受到两岸同胞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已成为大陆重要的涉台经贸活动品牌之一,为推进新形势下的浙台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台湾网记者 陈文韬)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