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摄友共聚千年古镇用镜头架起沟通桥梁

2020-10-23 09:39: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20年10月20日,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兰溪郎静山专场活动在千年古镇浙江兰溪游埠启动,100多位来自两岸八方的台胞台商和摄影大咖齐聚一堂,用镜头记录下兰溪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

  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台办副主任章启忠,金华市委常委张伟亚,全球华人摄影联合会主席、著名摄影家段岳衡,CPL城市摄影联盟主席龙绪明,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毛小芳,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摄影部主任高初;兰溪市领导陈峰齐、王新锋、刘成芝、徐建祥、金建荣、吴一成、俞兰等参加启动仪式。

  兰溪地处浙江中西部、钱塘江中上游,自唐咸亨五年建县,有近1400年的历史,钟灵毓秀,人文荟萃,有着“天下江南”之誉。游埠镇是兰溪唯一的全国重点镇,也是“浙江四大千年古镇”之一,自古商业繁荣,素有“钱江上游第一埠”的美誉。世界摄影大师郎静山就是游埠里郎村人,他生前多次回到兰溪,了解、关心家乡的文化建设事业。

  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于10月20日至11月4日举办,其中兰溪郎静山专场活动以两岸著名摄影人郎静山故乡元素为纽带举办系列活动,包括启动仪式、游埠摄影小镇参访、摄影采风创作、金兰创新城发展考察推介等活动。

  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在致辞时说,兰溪是一座人文荟萃、诗情画意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观景赏美的采风佳境、增进交流的人文福地、创业创新的投资热土。此次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不仅是属于广大摄影爱好者的盛事,更是一场两岸同胞增进了解、促进交流的盛会。希望大家用手中的相机,定格住兰溪最美丽的瞬间,记录下兰溪发展的时代印记,让更多的人了解兰溪、走进兰溪、爱上兰溪。我们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好发挥兰溪优势,努力打响“影像文化周”品牌,使其成为两岸同胞增进血脉联系、加强合作共赢的桥梁和纽带。

  毛小芳说,近年来,兰溪通过挖掘郎静山文化标签,打造艺术摄影小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郎静山摄影文化是宝贵的两岸交流元素,在郎静山故里举办专场活动是推进两岸交流的有效载体,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大陆、台湾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联系、沟通、交流,用光与影见证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用镜头记录“重要窗口”“诗画浙江”的风景,为时代留影,为历史存证。

  台湾“中国摄影学会”理事长郭奇男发来祝贺视频。他说,郎静山是大家敬重的世界级摄影大师,这次活动以郎静山为纽带,让摄影爱好者们有了交流的平台,希望借此进一步增强两岸同胞情谊。

  此次活动也得到了郎静山女儿郎毓文的支持,特意发来视频祝贺,并寄来郎静山的五幅早期作品,在郎静山纪念馆长期展出。她说,游埠是父亲的家乡,也是自己的家乡,希望以后再有机会来兰溪感受这里的人杰地灵,同时也将尽己所能为兰溪发展助力。

  活动现场,兰溪被授予“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组织贡献奖”匾牌;龙绪明代表郎毓文向游埠镇转交郎静山的五幅早期作品;“影像兰溪”馆和“永济影像艺术馆”正式揭牌开馆。(图文:王益军 杨一之 王萍)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