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同胞共访郎静山故里 体验“镜头下”的千年古埠风情

2020-10-23 08: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金华10月21日电(记者 奚金燕)20日-21日,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兰溪郎静山专场活动在浙江兰溪游埠古镇举办。100多位台商台胞和摄影爱好者,走进摄影大师郎静山故里,近距离感受摄影艺术魅力和千年古镇的独特之美。

  郎静山是中国最早的专业摄影记者之一,开创了中国摄影教育之先河,被誉为“用相机作画的大师”。他创立的集锦摄影“集合各种物景,配合成章,舍画面之所忌,而取画面之所宜者”,在世界摄坛独树一帜。

  “遗世而独立”的“钱江上游第一埠”——游埠古镇,正是郎静山故里。清风穿过巷弄、斜阳照映檐角,清秋时节,走进游埠古镇,呈现在台胞们眼前的就是这样一幅和美画卷。

  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苍南金地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灿欣告诉记者,郎静山在台湾颇具影响力,是一位令人景仰的摄影大师。于其而言,此次寻访大师故里,既是一次“追星”之旅,也是一次“踩点”之行。

  许灿欣长期致力于推动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在其看来,郎静山摄影文化是两岸不可多得的交流资源,是宝贵的两岸交流元素,“台湾很多大学有摄影社,有机会可以组织感兴趣的大学生过来兰溪游埠采风交流。游埠古镇一砖一瓦都保存完好,也是一座天然的摄影素材宝库。”

  如其所言,沿着青石板,漫步游埠古镇,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摄影文化氛围。近年来,兰溪为进一步弘扬郎静山摄影文化,以摄影为媒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游埠镇揭牌成立的郎静山纪念馆,陈列了郎静山先生生平事迹、摄影作品、摄影爱好者的优秀作品等。

  记者了解到,郎静山之女郎毓文专门为本次活动寄来了5张郎静山的早期作品,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家乡的支持和祝福,作品将存放于郎静山纪念馆长期展出。

  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兰溪郎静山专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影像兰溪”馆和“永济影响艺术馆”揭牌成立,为广大摄影爱好者体验兰溪文化风情、交流摄影艺术提供了新的平台,也为游埠打造国际艺术摄影小镇增添新亮点。

  “这座小镇需要慢慢走,慢慢看。”上海市台协理事、上海鲁凯会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难得有这样一次契机,既能够近距离感受大师作品魅力,也能感知大师故里的文化底蕴。

  光与影记录过去,亦见证未来。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表示,兰溪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好发挥兰溪优势,努力打响“影像文化周”品牌,使其成为两岸同胞增进血脉联系、加强合作共赢的桥梁和纽带。(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