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组“CP”达人:编织城市里的温情故事

2020-10-14 09: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苏台胞面面观)台湾组“CP”达人:编织城市里的温情故事

  中新网南京10月13日电 题:(在苏台胞面面观)台湾组“CP”达人:编织城市里的温情故事

  中新网记者 朱晓颖

  如果说爱玩是种“特长”,那么在南京定居的“80后”台湾青年黄瓈莹就是擅组不同“CP”的“组队达人”:美食、品酒、读书、运动、宠物兴趣小组,组“CP”信手拈来。在丰富多样的活动中,很多大陆青年、台湾青年因兴趣爱好结识成为朋友,有的成了事业伙伴。

  “肯定有很多人不知道,肌肉肌肉,‘肌’和‘肉’是不一样的;运动运动,‘运’和‘动’也是有区别的……”日前在她组织的读书会上,黄瓈莹分享了“读书有感”,引来大家的兴趣。

  读书会举办地,是南京中山陵附近一处僻静的木质仿古建筑,周末很多人来这里练习书法。这里周边青山环绕,绿植葱茏,环境清幽。木质小楼的楼梯转口,挂着书法“言辞安定,步履从容”。

  上到二层,十几个两岸青年盘腿围坐一圈。每个人轮流发言,与大家“同步”最近读的书。有人讲述起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其他“小伙伴”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黄瓈莹是南京舰锋科创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南京市台协副会长、台青会顾问。她告诉记者,类似读书会这样定期举办的活动已有3年。由于在台青会举办青年活动的关系,过去她常听到初来乍到的台湾青年说“认识朋友少,每天家和办公室‘两点一线’”,于是萌发了组建“CP”的想法。

  最先成立的是“吃货”兴趣小组,报名最踊跃,人数也最多。鸭血粉丝汤、鸡汁小笼包、盐水鸭、赤豆元宵……3年来,美食“品鉴团”成员发展到60多人,遍尝南京美食。“美食团”成员轮流举荐,在南京品尝了口味正宗的徽菜、淮扬菜,还走进南京近郊乡村,体验采梨农家乐。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小伙伴’很久没回台湾了。最近有个‘美食团’成员突发奇想,说要教大家制作台湾炒米粉,大家都非常踊跃地跑去学。”黄瓈莹说。

  活泼好动的黄瓈莹曾在世界各地学习、工作过。从台湾的大学毕业后,她到加拿大进修语言专业,随后在台北故宫、江苏扬州的地产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期间,她又去了泰国,作为慈济公益事业员工,给清迈山区里的孩子们教授中文。

  黄瓈莹的父亲,是上世纪80年代最早一批到大陆创业的老台商。由于事业接班需要,黄瓈莹在2012年结束了“游走世界”的生活,回到南京继承家业,管理多个地产、园区项目的日常运营。

  最近,她正配合公益团体,策划组建亲子读书会、环湖捡垃圾、走访敬老院活动的新“CP”。“在一个城市久了有感情。城市有温度,人间有温暖。我在南京8年,感觉就像在家一样。我想做点事,让这座城市再多些温情故事。”(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