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剧场打造《宝岛一村》专属版 用戏剧传承台湾眷村历史

2020-09-30 08: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9月29日电 (周卓傲)2008年12月5日,《宝岛一村》在台北首次全球公演,这个乡愁的故事一讲就是十余年。2020年因为疫情的特殊关系,演了12年的《宝岛一村》不得不停下大陆巡演的脚步,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下,上剧场决定制作推出《宝岛一村》专属版,继续将这份时代的珍藏的作品传承下去。

  “《宝岛一村》变成更重要的一个历史文件,记录一个颠沛流离时代的漫长后续。随着时间的脚步,它的含义从对台湾眷村历史的描述,渐渐扩大属于对世界流离失所难民的生命记录。”赖声川在29日的《宝岛一村》专属版发布会上说。

  赖声川表示,恍然间《宝岛一村》已经演出十余年了,带着时代记忆的长辈们渐渐离去,但越来越多的后辈们跟随着《宝岛一村》走进了那个时代,而上剧团的演员们,正式“传承”这个故事,将正在淡去的历史故事永远演下去。

  据了解,《宝岛一村》专属版演出将于11月13日首演,演出持续至12月6日。《宝岛一村》是导演赖声川和编剧王伟忠希望用剧场记录历史的作品,讲述了发生在台湾眷村三代住民、四个家庭的笑泪交替和心酸诙谐的故事。在1949年动荡的大时代里,因政治环境动荡从大陆渡海而来的战后新移民,在原本只是暂时落脚的村子里生根落地,不同文化也因他们而在此融合。

  《宝岛一村》中没有英雄,有的是平凡小家故事里的那份单纯和善良,令人动容,像是一个活的博物馆,陈列着族群的大迁移,演绎了全人类的乡愁,诉说了一个时代的强大力量,记录每个离乡背井的人,以及世界流离失所的难民的人生。

  得知上剧场将制作专属版的《宝岛一村》后,《宝岛一村》原版演员屈中恒(饰老赵)、冯翊纲(饰小朱),以及萧艾(饰冷如云)、林丽卿(饰钱奶奶)、范瑞君(饰朱嫂)、刘美钰(饰二毛)等纷纷发来祝福。冯翊纲说:“能够跟着赖老师工作真的很幸运,可以继续演出这个族群大融合的故事,希望大家演出成功!”萧艾说:“我要替那群1949年离开大陆的长辈们,谢谢你们。他们只是非常渺小的一群人,而那个大时代的故事可以被你们演绎下去,真的很谢谢!”(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