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建设两岸交流往来的“第一家园”

2020-09-19 08:41: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直通海峡论坛】 

  月明思家园。中秋前夕,2020年9月19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开始在福建举办。

  海峡论坛是由两岸共同主办、两岸民众共同参与的迄今为止最重要也是影响最广泛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自论坛开办以来,超过30万两岸民众参加论坛,其中台胞约10万人次。论坛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和广泛性”的鲜明定位,深受两岸同胞的肯定与喜爱,对沟通两岸同胞情感、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体现了强大而深厚的两岸民意基础。

  厦门就像到了隔壁村

  “这里既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也有和台南风格相似的古建筑,就连温润的气候也是熟悉的感觉。”“来厦门就像到了隔壁村,连晚上出来逛夜市的人都显得亲切。”“我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都相同,闽南话也可以沟通,我们原本就是一家人。”在历届的海峡论坛中,台胞对厦门的真挚之情,溢于言表。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充满“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谊。2000余位两岸宗亲相会在海峡百姓论坛,唱响《我们都是一家人》。600多名同名村台湾乡亲回乡谒祖。200名两岸一线职工代表相聚职工论坛开展技能交流。两岸大学生和家庭同台诵唱经典,两岸家庭代表讲述家风传承故事。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能够把握、未来可以开创。两岸同胞骨肉相连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福建成为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以来,福建省制定《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出台42项具体措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两个同等待遇”,建设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在闽台经贸合作、惠及台胞利民、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不断优化的对台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落地福建。

  2019年福建省新批台资项目1382个;全省台企数量同比增长18.7%。厦门、泉州获批以“一区两园”方式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莆田妈祖健康城获批设立“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入驻32家台资企业,年创产值近10亿元人民币。台湾最大半导体零组件供应商鑫天虹在厦门投产,古雷炼化等一批重大台资项目加速推进,台湾奇美、长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等项目落地。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全力支持台胞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台联电在完成厦门联芯一期投资基础上又增资到位35亿元人民币。

  一年来,福建引入台资的体制机制也在不断创新。两岸首家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获批设立,台企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政策、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颁证工作扩至全省,82家金融机构开通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两岸交流之路越走越开阔

  祖籍福建永春的台湾诗人余光中曾以一首《乡愁》道尽海峡东岸台湾同胞的绵长乡关之思。应通尽通,能通先通。如今,台湾海峡间早已被密织的两岸航线贯穿。去年,福建省开通了厦门、平潭至高雄客滚航线,临时恢复开通厦门至高雄、澎湖邮轮航线。莆田市对台商贸海运航线“莆田港莆头港区—金门(集中)—台北、台中、高雄”也正式开通。去年12月16日,“台湾海峡两岸海上客运票务平台”正式启用,实现10条海上客运航线24小时一站式票务服务,进一步方便两岸民众往来。

  目前,闽台已开通运营4条“小三通”客运班轮航线、5条直航台湾本岛的客滚航线、2条货滚航线、12条集装箱班轮航线、31条不定期散杂货运输航线。福建实现了与台湾所有港口海上直接通航的全覆盖,已成为海峡两岸海上运输航线最多、航班最密、往来人次最多、两岸往来最频繁、最便捷的海上主要通道。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