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70后”台湾青年殷伊玲:“我在南博做文创”

2020-09-03 08: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京9月2日电 题:台湾青年殷伊玲:“我在南博做文创”

  中新网记者 朱晓颖

  “小陶猪冰箱贴呢?”

  “卖完了……”

  “书画卷轴贴还有多少?”

  “手工做的数量有限,加速制作……”

  “大雅斋书签还剩5个?”

  “马上补货……”

  位于南京紫金山南麓的南京博物院,是大陆知名综合类博物馆。在这里,“70后”台湾青年殷伊玲带团队运营了2间文创商店、1间茶室。1日下午,游客熙熙攘攘。她在店里游走、连珠炮式发问,得到的答复是网红爆款“又双叒叕”脱销,需补货。她“抓耳挠腮”。

  《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火遍大江南北。修复稀世珍奇文物的精工匠人、工艺技法从幕后走到台前。殷伊玲和团队在南博做文创,4年来由摸石头过河,到打开局面、拿奖到手软,“考古、文物、旧纸堆中提炼文创,让它们跨越时空来和现代人‘对话’,其实这过程有点类似”。

  她坦陈,自己从小就是公仔、手办、拼图、游戏控,酷爱各种动手的“手指运动”。她在家收集组装了3000多个公仔,以至于成了家人“人人喊打”的对象。

  大学时期,她赴美留学,读计算机专业,是个擅写Java语言的“码农”“程序猿”。出于对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毕业后,她在2011年到台北故宫博物院从事文博“数字化”工作,并协办海峡对岸城市——北京、南京、镇江的大型文创项目。

  抱着“出去看看”的想法,2014年,她跟随两岸文化交流团队来到江苏镇江,担任镇江市青年商会首任会长、台江文创产业园总经理。2017年,由于成绩突出,兼具两岸文创经验,她和团队被“挖”到南京博物院,成为文化创意部文创顾问。

  大雅斋,原为懿贵妃(即慈禧太后)在圆明园天地一家春画室的名字。彼时,清光绪年间陶瓷业重整旗鼓,日渐繁荣。从慈禧御用“大雅斋”款官窑瓷器用色、花卉、纹理中,殷伊玲和团队获得了灵感。

  “太后专用”书签、笔记本、奶茶纸杯、水洗牛皮纸提包……印有蓝底白花图案的“丹青婉约大雅斋”系列,是她们创作开发的“高光”作品,在2019年“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斩获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银奖。后来成了销售爆款。

  谈到设计,殷伊玲调侃,和传统文博、考古人士不同,“程序猿”的优势在于系统管理。什么年代、类型的艺术品,要怎么转化,在脑海里自有逻辑、自成系统。

  “程序猿”对数字也极度敏感,听到数字眼前发亮,善于管控成本。“高贵就一定要贵嘛?谁说的?高雅的殿堂艺术,可以变成风格‘接地气’、价格亲民的文创商品,走入寻常百姓家。高贵可以不贵。”她说。

  南博文创店里摆放的商品,别致精美,二三十元、四五十元的标价很普遍,因此大受欢迎、时常售罄。但她坚持不上电商平台、不做网售。“就是让大家知道,你来南京,必须来南京博物院体验。对,必须亲自来。”

  祖籍江苏盐城的殷伊玲,爱吃有滋有味的淮扬菜。到江苏多年,水土养人。她打趣说,和时间成正相关的是体重,但时间改不了的是热爱。

  “我从台湾岛来,对传承中华文化有一份责任和义务,而不是局限在哪个物理空间去完成它。”为此,她作了长期定居的打算,“文创承载着历史、情感、记忆,我会一直做下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