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台乡村融合迈新步:从农业合作到共建共管

2020-09-03 08: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海观澜)闽台乡村融合迈新步:从农业合作到共建共管

  中新社福州9月2日电 (闫旭)“这是四季芒果,一年四季都开花结果;这是九品香水莲花,做成香莲茶可美容养颜;这是黄金木瓜,既漂亮又非常好吃……”走在福州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的休闲步道上,台湾农技专家黄来裕对路旁农田里连片的果苗如数家珍。

  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打理的荒地,黄来裕带着精心培育的12种台湾特色果苗来到村里。地理位置、土地、气候适合水果种植,基础建设完备,有政策支持,是吸引黄来裕来到南宵村的原因。

  “我出技术和果苗,村里出田地和人工,共同合作。”黄来裕的到来,在南宵村书写一个“海峡组合”的新故事,“第一期已经种了25亩,第二期准备种200亩。”

  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告诉记者,村里大力推动土地流转,目前共流转1500亩,携手台湾专家合作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被称为“台湾凤梨博士”的黄来裕,入闽已20余年。闽台农业合作也已吸引很多台胞像黄来裕一样,带着先进农业技术和理念跨海而来,在福建扎根。

  福建现拥有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还推进9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百余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目前,仅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常驻台农就有600多人,福建还选任97位台胞担任农业科技特派员。

  然而,闽台乡村融合发展,不止步于农业合作,还迈出了乡创乡建、共建共管的新步伐。

  2016年,台湾青年苏奕儒带着团队来到平潭的北港村,改造闲置石厝,打造集民宿、文创、音乐等于一体的艺术聚落。如今,“石头会唱歌”已成为平潭的一张旅游新名片。今年初,他又在平潭的青峰村拿下了“蟳堡亲子民宿”新项目。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平潭引进台湾规划团队打造北港文创村、磹水村、寨顶村等一批富有台湾元素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休闲渔业示范点和历史文化名村。

  福建也鼓励台湾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按规定给予资金补助,激活农村闲置或低效利用资源,每年选择若干试点村开展“陪伴式服务”。

  64个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已经来到福建,足迹遍布福建27个县108个村庄,与大陆同行共同规划、建设,让古老村落焕发新生机。厦门的59个社区、平潭的92个村(居)还引进台胞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探索两岸共建共管。

  今年是来自台湾宜兰县的李佩珍深耕厦门市海沧区青礁村社区营造工作的第七年。在台湾有10余年社区营造经验的李佩珍,把“先造人,再造物”的理念带到了青礁村。

  在李佩珍的鼓励和推动下,一批年轻人在青礁村院前社组成“院前济生缘合作社”,参与到人居环境改造中;越来越多的村民让出土地,打造出供村民和游客休闲娱乐的公共空间。他们还修葺了村里的一座座古厝,结合每一座古厝的历史充分利用,打造成“四点钟学堂”“国学课堂”等社区书院,重塑耕读文化。

  青礁村现已成为环境优美的闽台生态文化村,吸引各地来休闲观光、研学的游人络绎不绝,也有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通过“人带人”,海沧区已聘任43位台湾青年在基层参与乡村社区建设。

  李佩珍说,今年起,她和小伙伴们开启了“西部驻点”计划,分批前往甘肃、宁夏的乡村,“希望给他们带去新的气象和活力。”

  “福建在大陆首创两岸合作社区管理服务模式,为深化闽台交流交往与理解认同开辟了新的通道。”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试点村居、社区还推广志愿服务、传递社工理念,开展敬老、义诊、治安巡守、环境整治、推广公益等活动,促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