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土生土长台湾人张简珍: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

2020-08-31 09: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上海8月30日电 题:土生土长台湾人张简珍: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

  中新社记者 缪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有很多选择,因为我在伦敦、洛杉矶、东京、台北、高雄等一些地方都有家,但我选择回上海的家,到现在都没有离开过。”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简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从小家境优渥的张简珍,一路走来顺风顺水,本科就读于台湾东海大学法律系,后又到日本早稻田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深造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到北京创业,因当时外资的营商环境不完善,法治尚未齐全,遭受了人生第一次重大挫折,但张简珍一直坚信大陆是她未来扎根的地方。

  作为土生土长的台湾高雄人,张简珍对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深深着迷,两岸同文同种更是她坚守的信念。除了要求完全接受美式教育的女儿,无论英文说得多流利,都要记得自己是炎黄子孙外,张简珍自己在日本留学期间也时时刻刻向同学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张简珍笑着回忆道:“因为我平时总是喜欢跟他们聊中国传统的古诗词,导致后来每次聚餐喝多了酒,他们都会跟我说,给我们念首李白的诗吧,结果念完一首还要再来一首苏东坡的诗,一边说日语一边要用中文吟诗作对。”

  张简珍表示:“我给他们读诗就是要让他们知道中国人的底蕴,让他们知道中国文化的优秀。”

  中国传统文化拉近了张简珍和日本同学之间的距离,也增强了她在大陆发展的归属感。“我一直说,如果我能活到100岁,那么我100岁的最后一天我还是要呆在上海,因为这里是我的家,是我的第二故乡。”张简珍说。

  上海是大陆吸引台商投资最多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末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43万个,吸引合同台资近424亿美元。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上海台企的生产、经营、销售和市场拓展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身为上海台资企业的“大家长”,为了帮助台企加速复工复产复市,张简珍带头积极融入后疫情时代大陆消费模式的转变,化身“带货达人”,与多位知名台商现身抖音短视频平台一起推介品牌、推销产品。

  张简珍坦言,新冠肺炎疫情让台商都处于沮丧的情绪中,上海各级政府的关心给了台商温暖,而紧随其后召开的双城论坛更是给了台商新的希望。

  2020台北-上海城市论坛上,北台都会区合作与长三角一体化成为探讨的一大主题。张简珍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把台商带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是当前台商所面临的一次重大转型机遇和商机。”

  以张简珍自己新投资的一个项目来说,如果该项目一直停留在台湾发展,最多也就20万个订单,但到了大陆,一下就能翻十倍。张简珍清醒地认识到,“大陆给了台商台青太多的机会,也让台商赚到了不少的财富,因而拿着在大陆赚的钱回台湾搞分裂是一件十分令人不齿的事。”

  精通日文,会讲德文,能说英语……张简珍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游走在世界各国,她说:“当你把世界看完的时候,你会更爱咱们中国,更以是中国人而骄傲,更认同大陆和台湾是一体的,只有‘两岸一家亲’才能真正实现民族的复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