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皖台湾青年创业记:克服“水土不服” 看好未来发展

2020-08-27 08: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合肥8月26日电 题:在皖台湾青年创业记:克服“水土不服” 看好未来发展

  中新社记者 张俊 赵强

  在决堤一个多月后,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石大圩已具备抽水排涝条件,240台(套)水泵全力开机,预计20天左右排空积水。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来自台湾桃园的吕理佑十分激动,他所在的安徽庐江绿世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此前被洪水淹没,至今水位仍有4米多深。

  吕理佑是病虫害专业的博士。5年前,他与团队另外两位台湾青年博士来到庐江台创园做农业技术推广,发展现代有机农业。在今年7月初以来的水灾中,他所在的农业生产基地受灾严重,160亩耕地和1万平方米的大棚完全被水淹没,据称损失达2900万元人民币。

  “我们希望在9月份积水排空后,能第一时间进场,重新规划启动农业设施,尽可能挽回损失。”吕理佑表示,因为他们做的是有机农业,所以第一步就是对环境进行消毒,同时检测土壤、恢复土质,预计到2021年3月份,能够恢复有机蔬果的种植,并供应给合肥的市民。

  任良凤来自台湾花莲,她自创的麦甜吉品烘焙品牌在合肥市场很受欢迎。“过去,台湾青年大多是在大陆沿海地区发展。近年来,到合肥发展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任良凤原来在厦门、福建等地做烘焙,因为看好合肥的市场和环境,就来到这里自主创业了一家烘焙品牌。

  任良凤表示,随着大陆的发展,消费者对于特色定制的产品需求逐渐提升,而线上点单和线下配送的模式也很成熟。所以,曾经开过14家门店的她,这次创业专注于做台湾特色的蛋糕、面包、凤梨酥等纯手工食品,尤其是食品礼盒的需求让她出乎意料。

  事实上,像吕理佑和任良凤这样在皖创业的台湾青年还有很多。在安徽省合肥市罍街台青创客家内,就集聚了这样一群台湾青年。

  来自台湾高雄的陈泯仰的目标是做一家专业的宠物殡葬公司。“合肥现在有几十万只宠物,宠物殡葬服务不仅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更能对生态环境起到保护作用。”陈泯仰表示,尽管创业过程很难,但陈泯仰相信只要坚持,就能成功,他非常看好宠物殡葬服务的未来发展。

  据合肥市台联副会长、合肥一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寅威介绍,近年来,在合肥创业的台湾青年覆盖了高科技、农业、餐饮服务业等各个领域,但许多台湾青年在刚来到合肥时,都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创业往往受挫。

  张寅威告诉记者,以餐饮业为例,台湾青年在创业时在门店选择、市场营销方面往往经验不足,高昂的成本或者客流的不足使得许多创业无法维持。“我作为第三代台胞,从小在合肥长大,积累了一些经验和资源,在和台湾青年的交流中,希望尽最大能力去帮助支持他们。”张寅威说。

  据张寅威介绍,目前,他创办的台青创客家已经吸引了数十名台湾青年入驻,并为台湾青年在皖创业提供办公、会议、餐饮等服务。

  记者从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安徽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800余个,2000余名台青长期在安徽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