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用视频分享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一对台北兄弟的互联网创业之旅

2020-08-24 08:3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杭州8月20日电(记者段菁菁 崔力)“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安德森兔’。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几年我发现的大陆和台湾的不一样哦,跟我走吧!”一条轻松诙谐的视频,开启了一对台北兄弟的大陆创业之旅。

  大陆知名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UP主“安德森兔”,是一对来自台北的兄弟。因为父亲长期在大陆工作,2012年正在读高中的凃忠志(大凃)和读初中的凃忠成(小凃)随母亲来到大陆,定居浙江温州。

  2013年,大凃进入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读,只身来到杭州。2年后,小凃也考入浙江理工大学,就读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杭州的每个角落、每栋建筑,都充满互联网时代的活力,这是我对杭州的第一印象。”大凃说,兄弟俩去过大陆很多地方,最喜欢的还是杭州。“杭州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很早就商量好了,要在这里闯出一片天地。”

  2017年7月,大凃毕业,在一所琴行教孩子们打架子鼓。时间很快到了弟弟的“毕业季”。毕业后做什么,成为兄弟常常讨论的问题。

  “大二开始,我就在一家首饰厂实习,毕业前已是两家首饰门店的负责人。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毕业后也许会在自己的本行一直做下去。”小凃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大陆线下实体店产生巨大冲击。大凃的乐器班暂停,小凃的两间门店也不得不关闭。然而,疫情期间各种互联网新业态的崛起,让兄弟俩看到了新机遇。

  “现在互联网视频行业那么火,要不我们一起做视频UP主?”哥哥一语点醒了弟弟。疫情期间无法出门,兄弟俩就“宅”在家里反复观看各种短视频。“没有视频制作基础,我们就用笨方法练习,把好的视频案例重新拍摄、剪辑一遍。”

  5月,一切准备就绪。兄弟俩先后辞掉工作,拿出所有积蓄,拉上好友、温州小伙张佰鹏一起组建了团队,开始筹划自己的原创视频。

  5月8日,“安德森兔”首个作品《原来台湾人在大陆是这么想的》正式上线。“做两岸文化交流的台湾UP主很多,但我们有在大陆生活8年的体会,有自己对周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比如我们观察‘做客’这件事,大陆长辈更热情,台湾长辈相对含蓄,就用夸张的表演来模拟这种不同。”

  15.6万的播放量、1600余条的弹幕评论,给了大凃、小凃莫大的动力。“台湾人在大陆生活的真实想法”,也成为“安德森兔”定期更新的栏目。

  “有趣、有共鸣”,是网友对UP主“安德森兔”的评价。但兄弟俩并不囿于这种风格,还想探索更多可能性。今年父亲节前夕,“安德森兔”上传了《治愈系美食VLOG之台湾卤肉饭》,一改“搞怪”风格,镜头里处处流露温情,配上文字“一碗热气腾腾的卤肉饭,承载着父亲无声的脊梁”,令网友动容。

  两个多月,“安德森兔”已上传10个作品,涵盖MV、Vlog、产品测评、动漫Cosplay多种风格。“每周一更的频率在视频行业算不上高产,但我们希望多在作品上下功夫,多尝试、多打磨,做有态度、有质量、有质感的UP主。”小凃说。

  大凃坦言这是个前景无限但也竞争激烈的行业。每期视频制作成本都要上千元人民币,如果没达到一定播放量,最终回报也许仅是投入的百分之几。

  为了给更多台湾青年提供在大陆创业就业的机会,杭州今年7月发布了“千名台青主播培养”计划。该计划通过培训平台开发,面向两岸招募1000名台湾青年,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直播培训,最终以遴选方式推荐台湾青年与直播平台、电商企业签订就业协议。

  在这一计划框架内,兄弟俩参加了“在浙台湾大学生网红直播体验营”。在直播实操环节中,二人颇具感染力、亲和力的表现引起不少MCN机构关注,活动后纷纷找到他们洽谈“网红签约孵化”相关事宜。

  不过,对创业之路,大凃、小凃有自己的坚持:“通过视频记录、创作、分享生活是我们的初衷。在当下,比起做网红直播带货,我们更想做优质内容输出。”

  梅雨过后,杭州进入盛夏。在不足10平方米的工作室,兄弟俩和合作伙伴正在埋头准备要更新的视频内容。他们要创作一首饶舌歌曲,主题是“励志”。

  “2020年对很多人来说是特殊的一年,我们想通过这首歌传递给年轻人积极向上的态度,希望鼓励大家一起克服困难、努力奋斗。”小凃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