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涪台两地亲人线上“云团聚”

2020-08-06 13: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8月2日,台湾重庆涪陵同乡会的陆配姐妹在网络云端实现了“云团聚”。

  同乡会大会是台湾重庆涪陵同乡会一年一度的盛会,定于每年3月或4月召开,是远嫁宝岛、定居在岛内各地涪陵姐妹一次相聚一堂、交流情感的难得机会。

  每年会有交流团组,赴台湾与姐妹们相聚,看望慰问,共叙乡情。但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乡会大会未能按时召开,组团赴台看望也未能成行。经同乡会理事会共同讨论,确定同乡会第一届四次大会延期至8月2日召开。

  在涪陵和同乡会的有力支持下,一同商讨“云聚会”方案和细节,尤其是就最关键网络通讯问题做了大量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会场负责人也为两岸情亲所感动,主动自费为会场大厅增添了网络设施。此外,为了丰富此次“云团聚”的内容和内涵,邀请了区妇联、同乡会姐妹在涪亲人代表参加。

  期待已久的大会终于召开,在台姐妹得知家乡亲人将通过视频看望问候她们都十分期待。在大会正式开始之前就纷纷在镜头前向涪陵的亲友打招呼,相互问候久违的亲友,浓浓乡亲立刻点燃了会场气氛。

  同乡会理事长叶南元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家乡亲人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家乡亲人在这重要的日子以这种特殊的形式看望我们,祝愿家乡越来越美丽,人民越来越幸福。同乡会也将牢记建会初心,带领姐妹们互助互爱,当好两岸交流桥梁。

  区台联会长唐靖宇、区妇联副主席潘桂英分别代表台联、妇联致辞。唐靖宇首先祝贺同乡会大会胜利召开,祝愿同乡会越来越红火,多为两岸亲人办好事,多为两岸交流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贡献。潘桂英副主席希望远嫁台湾的姐妹在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同时,在事业发展上同声相应、同道相成,在生活生产上守望相助、互相扶持,展现新时代涪陵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风采,也表示区妇联借此活动,认识了更多的姐妹,未来将积极为两岸的姐妹当好“娘家人”。

  此次“云团聚”,特意邀请了同乡会常务总干事李安琪以及禹华燕、辛蒸蒸等姐妹在涪亲人代表来到现场,双方亲人进行视频通话。李安琪的母亲看到视频另一端开心幸福的笑容,流下了欣慰而激动的泪水,她嘱咐女儿要好好生活,努力工作,作为同乡会的干部要多为同乡会做事,多关照在台的姐妹。禹华燕的姐姐告诉妹妹,家中一切安好,让她在外安心工作生活。辛蒸蒸将自己的小女儿也带到了会场,当女儿稚嫩的声音喊着外公外婆的时候,辛蒸蒸的父母留下了激动的眼泪,辛蒸蒸父亲也专门为此次活动书写了“两岸一家亲”的书法作品,以表达心中的感情。在场所有亲友都无不为此刻流淌全场的亲情所感动。“云团聚”两边会场气氛也达到了高潮。

  此外,为解在台姐妹对家乡的思念之苦,还特意准备了最新版涪陵对外宣传短片,在会场向姐妹们播放,展示了家乡的新风貌新气象,在场姐妹无不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欢欣鼓舞,都表示疫情后会带亲友回家看看。

  “感谢!”“感恩!”“有你们真好!”这是“云聚会”后同乡会姐妹们在微信群中留言最多的话语。姐妹们纷纷表示,亲人们在炎炎夏日放弃周末休息,专门用视频看望她们,非常感动。感谢区台办、区台联多年来对她们及家人一直关心照顾,主动替远方的姐妹上门看望家中老人,尽心竭力为她们解决困难难题,让她们在远方时刻感受到党委政府对她们的关心关怀,身后有一面坚强的后盾,心中格外踏实安心。

(中国台湾网、重庆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樊继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