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乡建团队助力 福建省一批美丽乡村“结硕果”

2020-08-05 08:52: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乡村振兴闽台合作成果展”近日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推介展示台湾团队参与的特色乡建乡创项目和文创产品,百余名来自两岸建筑设计、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青年通过线下和“云端”相约,共话乡建新模式、新理念。

  活动现场,重点展示了10个台湾团队参与的特色乡建乡创项目,包括闽清县梅城印记历史街区和梅溪镇樟洋村、三明市泰宁县“耕读李家”、永泰县长庆镇等,这些项目通过引入台湾乡建团队参与,在村容村貌、产业培育等方面得到较大提升。同时,5组台湾建筑师团队还通过现场座谈、线上视频互动等方式,分享经验与做法。

  近年来,推动闽台乡村融合发展,正成为福建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也成为闽台融合发展的新领域。一批批台湾乡建团队、建筑师等跨海而来,扎根全省各地特色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福建累计引进64个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共同参与我省美丽乡村建设,覆盖27个县的108个村庄项目。

  “近年来,协会牵头成立‘海峡建筑师家园’,作为台湾建筑师西进的联络点,为台湾团队来闽创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和交流平台。”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秘书长刘炳辉说,目前,海峡建筑师家园已在台北、闽清、永泰、永春、平潭等地布点,并将建立全省服务网络,将此服务模式复制推广到各个县域。

  看好乡村振兴带来的机遇,台湾青年曾芝颖2018年带领团队入驻闽清县梅城镇,策划改造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助力乡村振兴。“台湾在乡村建设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福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广阔的市场,闽台合作大有可为。”曾芝颖说。(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文/图)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