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通讯:台商吴松柏:用“高度”换“纬度” 打造闽南威士忌小镇

2020-07-07 13: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漳州7月7日电 (张金川 叶秋云)“我用‘高度’换取‘纬度’,将厂区位置设在了海拔一千多米的大芹山上,以达到最佳的制酒环境。”现年67岁的台商吴松柏提及返回福建祖籍地投资时侃侃而谈。

  吴松柏在大陆创办的首家威士忌酒厂地处漳州市平和县大溪镇,建在闽南第一高峰——大芹山山腰上。站在酒厂办公楼露台远眺,但见四周群山巍峨,国家地质公园灵通山云雾缭绕。

  吴松柏的商业版图涉足钢铁、化工、电子、矿业、港口、旅游产业等20多个行业,但之前他从未接触酿酒业。为什么会远离繁华都市而选择“隐居”大山里,开启他的酿酒人生?

  “有一个说法,做威士忌酒在北纬31度是最好的。”吴松柏介绍说,酒厂所处的平和县大溪镇位于北纬24度左右。虽然纬度不够理想,但有足够高的大芹山,酒厂海拔近一千米,高度弥补了纬度。

  吴松柏称,他来自台湾宜兰,家的旁边就有台湾第一座威士忌酒厂。“在大芹山上建酒厂,我宜兰的家就仿佛在眼前。”

  1989年,36岁的吴松柏从台湾西进,在大陆投资创业,第一站是在广东东莞,而后不断扩张,离台湾最近的福建省也成为其中一站。与此前不同的是,在福建省投资创业的同时,吴松柏也开始了寻根之旅。

  “从小就知道‘根’在大陆,祖先是从福建到台湾的,但具体是福建哪里不知道。”吴松柏回忆道。后来,有一位漳州的朋友告诉他,平和大溪壶嗣一带都姓吴,是漳州地区最大的吴氏聚居地,被称为“阿里山神”的吴凤祖地就在壶嗣。于是,吴松柏便领着家人、捧着家谱,先后4次来到平和县大溪镇寻根。

  经过仔细核对,吴松柏终于找到了祖籍地——大溪镇壶嗣宜盆村。

  自从找到“根”后,吴松柏就经常回大溪镇。“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让我感到亲切。”吴松柏说到此处,环顾远山及大溪镇,难掩内心的喜爱之情。

  “后来发现大芹山的水质、气候等适合开设酒厂,于是出资修路,十多公里的盘山公路耗资四千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吴松柏说。

  2015年,吴松柏开始在大溪镇投资兴建福建大芹陆宜酒业有限公司,规划占地面积160亩,总投资10亿元,以“工业+观光旅游”的模式,建设威士忌蒸馏生产线、威士忌酒文化展示厅、威士忌橡木桶酒库、橡木桶厂、酒产品包装厂等配套设施。

  由吴松柏投资兴建的大芹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既是大溪镇乡村振兴的龙头项目,也是福建省重点项目之一。近年来,大溪镇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把大芹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与扶贫产业“嫁接”起来,促进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

  “我就是‘漳州人’,血液里流淌着‘福建漳州’DNA。”吴松柏表示,看到福建及漳州的兴旺发达、经济发展,他发自内心地高兴。

  如今,随着纯麦威士忌蒸馏生产线投产,1500亩的观光生态茶园、9.8公里旅游主干道、宾馆接待中心、办公楼等配套设施相继投用,大溪镇威士忌风情小镇已初具雏形。

  更重要的是,吴松柏离他的梦想又近了一步——生产的酒可以投放市场了。(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