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海峡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新北市举行

2020-06-23 08:2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6月22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2020(庚子)年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22日在台湾新北市举行。这是两岸连续第七年跨海同步共祭伏羲。当日大陆公祭伏羲大典在甘肃省天水市伏羲广场举行。

  今年因疫情关系,两岸同胞无法见面交流、共祭伏羲,但举行跨海同步祭祀仪式,同时搭建“云端祭祖”活动网页,让两岸民众通过在线祭祖及直播观看祭典画面,表达对人文始祖伏羲的景仰和追思。今年的共祭典礼还通过两岸电视台同步转播,延续两岸宗教交流活动,增进两岸文化情谊。

  祭典于上午9时50分在新北市先啬宫正式开始,象征着伏羲为“三皇之首”“九五至尊”。台湾各界人士共襄盛举。

  鼓乐声中,主祭官带领各界人士代表循古礼“三献大礼”,向伏羲圣像上香、叩首或行鞠躬礼,庄严隆重。

  担任主祭官的中国国民党秘书长、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表示,先啬宫很荣幸能承办两岸共祭伏羲活动。海峡两岸同文同种,希望通过这样的祭祀活动促进两岸和平。

  参加祭典的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表示,海峡两岸同祖同宗、同文同种,两岸同步共祭人文始祖伏羲,是对共同祖先的尊崇,祈求两岸和平发展,民生乐利。

  伏羲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甘肃天水相传是伏羲的诞生地,也是伏羲文化的发源地。天水祭祀伏羲已有2000多年历史,2014年首次实现海峡两岸共祭伏羲。

  共祭活动由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台办、新北市三重先啬宫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