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台青“魅力台州行”:山海相连 心手相牵

2020-06-18 08: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台州6月17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章程 林坚)“台州和合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让台州更有魅力,和合思想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用也很大。”17日,江泰集团董事长李宜学日前率团参与由浙江省丽水市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台州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共同组织的“魅力台州行”活动后,点赞台州的人文历史、经济发展和“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台州是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近日,在丽水工作生活的台商台青考察团一行赴台州开展为期3天的“魅力台州行”活动,从绿色发展、民宿经济,到和合文化、创业创新,考察团收获颇丰。

  登上台州神仙居,初夏的暑热、登山的劳累被峰顶清凉的山风一扫而空,面对“合掌观音”的奇观,台胞台青们心旷神怡,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叹为观止。

  参访美丽乡村,学习民宿经济是此行主题之一。参访团走进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天台县赤城街道塔后村,村内村容整洁,房舍俨然,民宿林立。

  “不论是下叶村从一个‘落后村’变成了资源保护得力、生活方式绿色、乡风文明和谐、经济健康发展的‘民宿村’,还是385户人家却拥有100多户民宿,家家有特色的塔后村,这些成功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丽水35艺舍酒店总经理李明霞说。

  台州历史名人济公家喻户晓,考察团参访了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济公故居以及千年名刹国清寺,了解济公“扶贫济困、惩恶扬善”的传奇人生,体会“慈悲仁慧、无我利他”的济世思想。作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台湾岛内济公信众达800余万人,考察团成员亦对这位民间传说中的“活佛”倍感亲切。

  台州是中华和合文化发祥地之一,康养机构怡福家园张宇宽参观了天台和合人间文化园后说,“和合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和丰富多彩的形式,体现出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民众心灵可以契合。”

  台州还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规划展示馆,当地发达的交通网络、优越的区域条件、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李宜学印象颇深,他点赞道,“这里蕴藏商机,是台商发展的沃土。”

  位于玉环市沙门镇的浙台(玉环)两岸跨界自造融创园,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借此平台来到大陆实习实训,助推了两岸大学生交流和台湾青年来台州创业就业。

  该基地创始人、台州市台商协会副会长蔡幸爵谈及,“我之所以选择在工业基础厚实、对台直航便利、海岛民俗浓郁和民众会讲闽南语的玉环落地发展,得益于大陆乡村振兴战略造就的巨大商机,台州市、玉环市惠台措施的政策利好以及台湾乡村规划和工业设计理念的比较优势。”

  谈及两岸青年交流的看法,丽水莲都外国语学校特色部负责人简素娟表示,“浙台(玉环)两岸跨界自造融创园的创业发展经验和理想追求,契合台州和合文化的精髓,探索出的两岸大学生合作教学模式对我启发很大。”

  山海并肩,心手相牵。丽水台商台青“魅力台州行”后,两地台商台青相约下次欢聚丽水,互鉴互荣。(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