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释放促统决心

2020-05-26 09:35:00
来源:海峡之声
字号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两岸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报告的涉台部分言简意赅,表达大陆反“台独”,促“统一”的决心。

  李克强表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涉台部分只有108个字,两次提到“台独”,而涉及到反对“台独”的相关论述用字38个,占到三分之一。此外,今年报告中未提“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和“和平”,仅提到促进统一,这是与以往不同的。

  这些不同释放了哪些信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表示,此次报告没有提“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反映了中央对台工作中的实事求是精神,也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厉警示。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表示,不提“九二共识”,恰恰体现了大陆对自身力量的信心,体现了大陆对于牢牢把握两岸主导权的信心。

  《大公报》社评认为,没有提及并不代表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发生变化。当前,蔡英文刚刚开始其第二任期,继续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李振广指出,这意味着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之间的沟通协商目前难以成为对台工作的重点。但可以明确的是,“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石是不可能因两岸关系或岛内政局的一点点风吹草动而发生动摇的。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鼓噪“修法”“公投”,制造两岸对立;强行通过“反渗透法”,捣鼓 “去中国化”动作,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疫情期间更是“以疫谋独”,抹黑大陆。那么,为什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仍然强调两岸融合发展?

  毋庸置疑,大陆一直反对和遏制是“台独”势力,而保障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是不动摇的对台政策原则。

  短短的108个字的涉台报告中,两次讲到台湾同胞,一次是“保障台湾同胞福祉”,一次是“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信任跃然纸上。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张雄表示,报告中涉台部分表达了对台胞的善意,“我认为在继‘31条’‘26条’‘11条’后,或许还有继续支持台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的措施。”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表示,对台部分的表述,用词不多,但依然对台胞释出善意、表达诚意。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表示,关于涉台部分,最后一句话特别重要,就是我们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她说,这次疫情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考验,再次确认每个人的“中国心”。

  台湾问题,始于国家弱乱,也必将因国家的强大而得到妥善解决。无论采取什么方式或路径,大陆实现两岸统一这一目标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