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仍是台胞创业发展的热土和家园

2020-05-21 17:02: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出台了助力台企“11条”措施,这是继“31条”“26条”之后,大陆帮助台商创业发展的又一重要政策举措,为两岸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两岸关系日益严峻复杂,民进党在1月胜选后,不断加大“台独”步伐,进一步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两岸经贸合作由于岛内政治因素及疫情影响受到了双重冲击,面临一系列发展困难与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陆方面坚持两岸和平发展的对台方针不动摇,继续秉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工作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在台企遇到发展瓶颈的情况下,急台商之所急,想台商之所想,及时而有针对性地出台“11条”措施,对广大台商而言,无异于及时雨、雪中碳。

  “11条措施”的主要内容包括,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增资扩产、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台资企业稳外贸、有效引导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强化金融支持台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这些内容,不仅具体,而且具有针对性,考虑并照顾到了各个行业的大、中、小型台资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尤其是“强化金融支持台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对于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台资企业而言,更具有现实性与可操作性,对于台企解决疫情防控与发展生产两手抓的难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不仅如此,大陆接续出台帮扶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于维护和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今年以来“台独”动作不断,不仅大肆“以疫谋独”,而且向“法理台独”的方向迈进,两岸民意对立加剧,对冲的风险升高。在如此严峻的政治环境下,大陆不但没有歧视、减少和降低对广大台胞、台商的关心关爱,而且在过去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台胞、台商的帮扶力度,充分体现“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广大台胞、台商真正当作一家人,在处理对台事务上处处体现血浓于水的两岸亲情。而反观台湾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主政以来,便极力阻挠两岸交流,尤其对两岸经济合作与融合发展更是视为“洪水猛兽”。民进党当局还在去年底出台所谓“反渗透法”,对岛内民众赴大陆交流进行严格管制,妄图通过此举彻底断绝两岸之间的联系,将赴大陆投资发展的台商视同“人质”,许多台胞、台商因赴大陆交流与创业在岛内受到无端指责甚至刁难,从今年2月台当局在处理滞鄂台胞一事以及岛内绿营媒体的相关报道便可一目了然。岛内政治环境不断“独”化,“仇中反陆”的民粹声调不断升高,使赴大陆投资创业的台商深感不安与忧虑。

  此次大陆在2018年出台“31条”,2019年出台“26条”基础上,2020年又接续出台“11条”,这一共出台的68条惠台政策,不仅体现出大陆坚定推动两岸经贸融合发展的决心与信心,同时也体现出持续关注、照顾、帮扶广大台商在陆投资发展的关心与爱心,展现对台政策一贯的连续性与稳定性。很多台商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让广大台商充分感受到大陆始终不变地关心台资企业在大陆的生存与发展,体现出大陆对台湾同胞“两岸一家亲”的手足之情,这也给广大台胞、台商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事实证明,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大陆始终是台商投资的热土,是台胞创业、发展、生活的家园。

  相信在大陆一系列惠台政策的有力推动下,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一定能够持续注入新动力,在克难前行中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与成果,为两岸关系的未来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两岸同胞携手并肩,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