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谎言与算计终将是历史泡沫——评民进党当局领导人“5·20”讲话

2020-05-21 17:0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谎言与算计终将是历史泡沫——评民进党当局领导人“5·20”讲话

  新华社记者

  蔡英文20日发表续任“就职演说”,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继续抱持顽固立场,仍旧回避两岸关系性质根本问题,不但企图混淆视听,还包裹算计、暗藏机关。但是,无论其如何经营文藻、自我粉饰,都掩盖不了过去四年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两岸关系持续陷入僵局的事实,反倒充分暴露其执迷不悟之深、一意孤行之戾。未来四年,此人及其所掌控的民进党当局将把台湾引向何处,台湾经济、民生又将因此继续承受怎样的闷与苦,两岸亿万同胞都深感忧虑。

  检视一个人所言,应该对照其所行。2016年至今,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致使两岸关系骤然冰冻。蔡英文说“面对复杂多变的两岸情势”,单单“面对”一词就已显然不符事实。是谁“喊卡”了2008年之后八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共蒙其利的局面,“叫停”了两岸制度化沟通协商?又是谁在岛内助推“去中国化”和“台独”分裂活动?是谁为香港黑暴和“港独”分子张目?又是谁借新冠疫情造谣攻击大陆、煽动仇视大陆,“倚美抗中”,“以疫谋独”?桩桩件件,历历在目!民进党当局还千方百计限制、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通过所谓“反渗透法”等制造“绿色恐怖”,恐吓、打压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民众。这些就是蔡英文说的为两岸和平稳定做出的最大努力吗?!

  在两岸关系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玩弄蹩脚的政治骗术,注定是不可能得逞的。而且,为谋一党一己之私,制造和升高两岸对立对抗,切割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充当外部反华势力的马前卒,企图通过“修法”“公投”推进“法理台独”,都是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福祉、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极危险行径。谎言可笑、可耻,但不可怕。大陆方面多次强调,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台独”是逆流,是绝路。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谎言和算计在历史大潮中终归只是肮脏的泡沫。蔡英文说“两岸关系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那么她和民进党当局想的是怎样一种“转折”?若真心如其所言,认为两岸要“避免对立与分歧的扩大”,会“负起责任”,与大陆“共同稳定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就当真诚顺应时代大势和民心所向,切实回归两岸关系发展正道,与大陆相向而行。我们也要告诫,耽于“台独”幻想,企图用一个泡影一再欺世盗名,只会被民意唾弃、被时代教训、被历史清算。

  “未来的旅程还很长,台湾的故事也正在展开下一页”,这一句蔡英文说得没错。但是,要给2300万台湾同胞一页怎样的故事,又会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留下一笔怎样的记录,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要想明白。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