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站队不站“对”,台陆委会老毛病又犯了

2020-05-18 16:00:00
来源:海峡之声
字号

  台湾中原大学一名招姓副教授在课堂公开散布歧视陆生、攻击大陆的言论,台当局陆委会及教育主管部门竟以所谓“讲学自由”“言论自由”对其表示支持。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批评台陆委会、教育主管部门“就是台湾社会‘反中仇中’的‘黑保护伞’”。

  不想,14日,台陆委会和教育主管部门竟反呛国台办“很难真正体会台湾民主政治、多元开放及保障言论自由的核心价值”,并重弹所谓“讲学自由”“言论自由”的老调。

  其实,在多数人看来,招某一事的由来经过并不复杂,是非曲直也不难判断。

  招某在课堂上发表歧视陆生、攻击大陆的言论,被陆生向校方举报。校方认为招某在课堂上发表与教学无关的言论,让其道歉,但招某却态度敷衍。校方认为其道歉不够切题,要其诚恳一些,再行道歉。

  不想,招某不仅不道歉,还拉上民进党民意代表何志伟召开记者会,刻意强调自己是所谓“中华民国台湾教授”,并反咬陆生恐吓他,而校方包庇陆生,胁迫他道歉。

  在招某的“悲情”表演下,民进党当局行政部门、陆委会、教育主管部门纷纷表态挺招,“校园内不允许矮化‘国格’”“不允许打压学术自由、言论自由”云云。

  不过,事实很快打脸。被公布的相关视频显示,招某在课堂上公开散布带有歧视性、攻击性的政治言论,严重违背学术伦理与职业道德,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于是,岛内舆论风向反转,对招某言行纷纷挞伐。招某伙同何志伟企图转移焦点,通过压榨“芒果干”,掀起“反中”舆论为自己开脱的“悲情”戏码,也就此被全部戳穿。

  照理,在这样的情况下,台陆委会、教育主管部门如果还有一点是非黑白,就该找个台阶赶紧收场,岂料他们竟反呛国台办,以所谓“讲学自由”“言论自由”幌子,继续为招某护短狡辩,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自由,开放,多元,都是好东西,没人反对。但任何的自由、开放、多元都是相对的,都是有边界的。在世界上无论多么自由、开放、多元的地区或文化中,都没有歧视、攻击他人的“自由”。因为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对他人自由的侵害,因而从来也就不属自由的范畴。这是基本的常识,也是人类社会的共识。

  显然,招某歧视陆生、攻击大陆的言论,决不是什么“讲学自由”“言论自由”可以粉饰的。如果这种言行就是台湾所谓的“自由”,除了印证罗兰夫人那句名言——“自由,自由,多少罪恶假汝名以行”,大概只能让人啧啧称奇了。

  事实上,台陆委会、教育主管部门也决不是在捍卫什么“自由”。试问,如果他们真的对“自由”念兹在兹,那么,为何现在岛内只有主张“台独”的自由,却没有主张统一的自由呢?岛内还有主张统一的自由吗?如果有,为什么民进党当局的高官会说“支持统一是叛国”呢?

  可见,如今“自由”二字,在民进党当局那里,不过是“台独”的另一个代名词。台陆委会、教育主管部门之所以无视事实、罔顾是非,为招某护短狡辩,其实就是捍卫他们“台独”的“自由”。

  就因为招某自况是所谓“中华民国台湾教授”,所以即使其言行与正常人的认知再怎么格格不入,民进党当局也要相挺。这就是“台独”一贯的逻辑:只问立场,不论是非。

  站队不站“对”,这么看来,国台办说台陆委会、教育主管部门是台湾社会“反中仇中”的“黑保护伞”,还真是恰如其分、一点不冤。(海声 陈昕)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