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以武谋独”,这样念头最好不要动

2020-05-12 09:07:00
来源:海峡之声
字号

  日前,民进党籍桃园市议员徐景文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不用担心解放军武力攻台,台湾射程1500公里的“云峰”巡航导弹,只要部署500枚对准中国大陆,可以打到北京、上海。加上美国战机军舰在台湾附近出现,况且疫情之后,世界各国会向中国大陆索赔,国际情势变化快速,台湾未必要“剉着等”(闽南语:害怕)。

  此前,岛内一些所谓的军事专家也有类似的言论。

  2018年01月,台“中科院”被曝斥巨资升级导弹发动机,“云峰”导弹射程可达2000公里。当时,岛内军事专家宋兆文称,“云峰”导弹“独步武林,世界上绝无仅有”,如果未来台湾能有500枚以上,就能产生有效威胁,可破坏解放军攻台行动的作战节奏。

  今年4月,岛内媒体报道,“云峰”中程导弹已于4月份试射,射程达1500公里。台“国防安全研究所”所长苏紫云称,该型导弹可以直接对中国大陆军事基地发起攻击,让解放军失去作战节奏。

  看了这些报道,本想一笑了之,但一想到这些言论所反映的不怕跟大陆动武的心态,以及可能对台湾民众产生的误导,觉得还是有必要说道说道。

  台湾岛内总有一些人,以为拥有一两款先进武器,加上有美军的撑腰助阵,就可以跟大陆叫板对抗,就可以不怕跟大陆动武,就可以让大陆知难而退,动摇追求两岸统一的决心意志。这样的想法,要么是无知无畏,要么是哗众取宠,要么是自欺欺人。

  据报道,今年4月份试射的“云峰”中程导弹,是在“雄风”-3导弹基础上发展的,由台“中科院”研发,射程达1500公里。该导弹属于高空高速巡航导弹,末端速度据说可以达到1030 米/秒(约3马赫),具备一定的突防能力。如果单纯从该导弹的武器性能来看,确实具备打到大陆部分地区的能力。

  然而,战争不单纯是军事问题,战争的胜负也不取决于一两件先进武器装备,何况“云峰”中程导弹也绝非什么“独步武林”的撒手锏。战争是综合实力和战争潜力的综合较量,现代战争是体系之间的系统对抗。从这个角度来说,当今两岸对比,孰弱孰强,不言而喻。

  当今两岸无论是军事实力还是综合实力对比,如果开战,大陆握有绝对主导权。台军是否有使用“云峰”导弹的机会恐怕都成问题,更不要说持续发动袭击的可能。即使有点漏网之鱼,给大陆造成一些破坏,也绝不可能改变战争的胜负结果。

  而胜负的结果是什么,不言自明。

  在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上,现在大陆不是“不能”,而是“不愿”。

  “不愿”,是因为两岸是骨肉同胞,是因为和平统一最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以大陆方面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基本方针,即使在民进党上台当政情况下仍然表示,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愿意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强大的大陆在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相对弱小的台湾却有一些人鼓吹用500枚“云峰”导弹吓唬大陆,企图以此动摇大陆追求统一的决心意志。这是非常荒谬可笑的。

  岛内一些人如果从武器、战争的角度来思考两岸之间的问题解决之道,本身就是误入歧途,也是危险的、有害的。难道台湾方面要准备两岸开战?要把两岸引入战争?这对台湾能有什么好?

  台湾社会应该认真思考的是如何与大陆找到共同点,寻求和平解决问题,而不是考虑发展武器、准备战争。这是台湾的生存之道。战争无论如何对台湾都是灾难,受苦的是台湾的百姓。

  所以,奉劝岛内一些人,最好不要在大陆面前摆什么舞刀弄枪的Pose,这样的Pose很危险。“以武谋独”的念头更危险,这样的念头动都不该动。(海声)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