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彭宣璟:为全球游客打造苏州之“家”

2020-04-24 09: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苏州4月23日电 题:台青彭宣璟:为全球游客打造苏州之“家”

  记者 周建琳 钟升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苏州沛喜酒店执行董事彭宣璟的工作愈发忙碌起来。他表示:“疫情让我们错过了春节,让大家更期待‘五一’收获新的邂逅。”

  在彭宣璟的酒店中,苏州传统的金砖、版画、木制家具与简约的现代设计相得益彰,古今中西彼此混搭却又和谐。大堂内挂着一句台湾的客家俗语:家肥屋润,有闲来座。

  2001年,彭宣璟的父亲彭双浪赴大陆打造友达苏州厂。2003年,还在读大学的彭宣璟前来探望父亲,一家人游古城、赏园林,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令彭宣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彼时,彭双浪的工厂周边仍是一副延续千年的水乡风貌。工作之余,彭双浪喜欢在附近走走,收集一些居民家中不要的老器什,并专门在工厂中布置了一个场所展出,希望能在现代社会留住苏州传统的“根”。这一行为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子彭宣璟。

  大学毕业后,彭宣璟在台湾进过投行、做过会展。一次与朋友的交流中,朋友对他说:“现在大陆发展机遇多、机会大,不如去闯闯看。”

  2015年10月,彭宣璟在苏州的项目正式启动,他盯准了苏州这座旅游城市缺乏符合年轻人口味的轻奢型酒店的空白市场。但他又不满足于做一个单纯供旅客落脚的酒店,“苏州的文化底蕴特别深,文化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想以酒店为‘展馆’,用策展的方式把苏州呈现给客人。”

  为此,彭宣璟在酒店的内饰上加入了众多苏州古典元素;不同季节,旅店餐点会提供苏州当季的青团、马兰头等时令菜肴。大堂里,摆着彭宣璟布置设计人员手绘的苏州著名景点地图、特色菜肴菜单及名餐馆一览。在彭宣璟看来,正是靠着这些“接地气”的行为,才令旅店能够“讲好苏州故事”,成为全球游子在苏州的一个临时的家。

  银杏黄了,酒店会安排三轮车带着客人进行赏银杏叶一日游;外国游客苦恼于语言沟通问题,空闲的工作人员会客串一把导游带客人外出游玩……旅店与住客间不再是单纯的付钱住店的关系。彭宣璟介绍,平时旅店的入住率超过八成,其中两成客人是境外游客。由于服务到位,还有不少回头客,“一位台湾阿姨前后来了14次,还带了很多亲朋好友一起来游苏州、了解苏州。”打开国际旅游网站,彭宣璟的酒店页面有着世界各地游客以各种语言表达对苏州之旅的美好回忆。

  如今,彭宣璟把一家人都接到了苏州生活。周末时,他还会和孩子同学的家长一道坐三轮车游古城、听评弹,或是组织环苏州古城墙的徒步活动。他表示:“在苏州创业、营商环境好,各部门服务到位,居住环境优越,生活便利。未来我还要在大陆其他城市开设旅店,通过这个小窗口讲好当地的文化故事。”(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