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范姜锋“云上”复工显雄心:协助更多台湾青年返陆复工

2020-04-22 09:19: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华夏经纬网4月21日讯:(记者李昕)“我们公司主要从事自媒体业务,所以受疫情影响比较小。”家在桃园的台青范姜锋,2020年一开端便开启了新一年马不停蹄的工作。 “我在台湾初五就开工了,2月10日坐直航班机返回厦门,16日正式复工。”

  直面新冠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挑战,作为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以及“龙天下”新媒体公司的总经理,范姜锋有信心“把危机变为转机”,“今年疫情不但没有影响我们,还让我们的粉丝数有了大幅提升,未来的发展计划得以提前实施。”

  “云办公”协助更多台青复工

  范姜锋的自媒体业务由两岸5个小伙伴共同开展,因为疫情,有大陆伙伴在外地无法返回厦门,也有台湾伙伴的没法飞回只能在台湾留守,于是他们采用轮职的方式,开启了“云办公”模式。在自媒体运作方面,则及时通过视频会议进行沟通。

  从2月8日起,范姜锋和他的团队以这种“云办公”方式,陆续整理制作了20个协助台青复工的“懒人包”。“懒人包”的内容包括:从台湾回到大陆,进入厦门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办理什么手续;若工作地点不在尚能直航的大陆四座城市,应如何中转;厦门政府为支持中小微企业推出许多政策,具体内容是什么,要如何申请,准备哪些材料……等等。

  “台湾的一些媒体对大陆疫情的报道并不全面,甚至有违真实,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内容能起到‘消毒’的作用。”范姜锋说。

  “‘懒人包’可以传递真实的大陆疫情,告诉台湾小伙伴如何有计划性地克服‘复工’面临的困难。”这一系列“懒人包”在脸书上一经推出,平均每个“懒人包”都有三四千的浏览量,其中最高纪录已经破万。很多台湾网友会在这些帐号下面留言,提出疑问。事实上,范姜锋旗下的这些帐号已经成为一个有效的咨询平台。

  自媒体时代“流量才是话语权”

  自去年“龙天下”自媒体子公司成立,范姜锋主要面向岛内的台湾青年,以脸书、推特为载体,运作了十多个自媒体帐号,不到一年时间已累积了10万+台湾粉丝,目前还在“吸粉、续粉”阶段,“台湾粉丝体量没法跟大陆相比,有10万+粉丝便已是大V级别。今年开年进展顺利,我们希望能够达到20万+粉丝的小目标。”

  “流量才是话语权。针对台湾不同的族群,我们希望能够有更深入的交流,可以把相关领域的台湾大V、网红,请到大陆这边进行交流,让公司的自媒体业务能够在细分领域进行‘生根’。”

  “身在大陆,申请台湾的帐号不容易,我们把大陆的真实情况,用台式口语传到脸书等帐号上,但是把制作的台湾内容复制到大陆,其实也同样存在技术上的难题。”过去范姜锋公司自媒体内容方面主要以图文为主,目前也进行了一个向微视频方向的转换,因为抓住了这次疫情的转机,“这种转换比预计提前展开了。目前公司拍摄的两个微视频产品都上了‘学习强国’,得到了政府方面的认可,成为服务台青的重要工具。”

  “再远一点,我们也希望成立‘两岸新媒体联盟’,引入台湾网红开直播,吸引到足够的粉,才能开展商业化运营,流量才是话语权,头三年肯定是烧钱的阶段。”范姜锋介绍道。

  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不畏难”

  2009年范姜锋被台湾公司外派到厦门担任汽车4s店总经理,任期三年结束回到台湾,范姜锋“无法放下大陆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和机遇”,于是很快辞掉在台湾的工作,决心来大陆创业。

  在大陆的这十年,深谙两岸交流的“沟沟坎坎”,如今范姜锋希望搭建平台,把大陆的真实面貌告诉台湾的小伙伴,为台湾青年登陆创业做好“线上”服务,也希望借由些新媒体的力量,开拓新的事业版图。

  大年初五范姜锋就在台湾开工跑业务,与青创基地的台湾入驻企业、合作伙伴、供应商一一对接。“在台湾,民进党当局针对与大陆交流的部分进行管制,比如进校园宣讲登陆创业就业,需要上网登记、报批,校方也会对这样的合作比较担忧,以前没有这样的困扰。”但范姜锋相信,需求持续在,“只是换条路走进去。”

  “以前可以通过官方进入校园,现在我们需要通过座谈会、系会、班会去做这样的沟通交流,以前更多的是先邀请他们过来大陆,现在换我们主动走出去。”作为大环境下的个体,范姜锋并不缺少信念感的加持,“克服困难,会更有成就感。” (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