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两艘航母染疫 台媒害怕:大陆可能对台湾采取行动

2020-03-31 09:14: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美国巡航亚太的两艘航母“里根”号及“罗斯福”号双双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些人开始担忧大陆趁机对台湾采取行动。

  部署在太平洋的美军“罗斯福”号航母爆出有官兵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据台湾“中央社”27日报道,有美国海军官员当天称,24日舰上有3人确诊,随后增加到8个确诊病例。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舰上感染新冠病毒人数增加到约24人,且随着越来越多的官兵接受筛检,确诊人数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到了28日,这一数字攀升到超过30例。美海军作战部长吉尔迪上将在声明中坦承,确诊病例持续增加,目前“罗斯福”号已停泊关岛,并针对染疫官兵进行必要隔离与治疗,但全舰仍能对区域任何危机做出反应。

  据了解,“尼米兹级”航母“罗斯福”号舰上约有5000名海军官兵,本月稍早曾造访越南中部城市岘港。台湾《旺报》29日认为,该舰具备改为方舱医院的条件,只是改造后,一段时期内美军能战的航母就少一艘,又要不间断地保持航母对中国、俄罗斯、伊朗、叙利亚等国威慑,有些左右为难。

  继“罗斯福”号后,美军“尼米兹”级的“里根”号航母也被爆舰上有两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美军方下令所驻地的横须贺港基地本周末封闭,基地所有成员必须留在户内48小时不得外出。有分析认为,虽然目前不清楚“里根”号传出确诊是否会影响其战备,但它也因疫情被迫暂停执行任务,意味着美军在太平洋出现航母空窗期。

  “中央社”称,“罗斯福”号是疫情对美军影响最明显的例子之一,考验美国海军能否继续推动战备的能力。尤其“罗斯福”号是美国现役11艘航母之一,其任务对于五角大楼严防大陆及伊朗的战略至关重要,它暂停值勤对亚洲权力平衡构成的立即冲击不大,但持续发展自家舰队的北京不会不注意此事。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亚洲专家马明汉称,大陆肯定正密切关注此事,“这个时机点对于中国在此区的邻居来说特别危险,尤其台湾”。他声称担忧大陆可能会试图对台湾或在南海采取行动。布鲁金斯研究所国防和外交政策专家欧汉伦则认为,不要对“罗斯福”号暴发疫情过度反应,“这是要关注的事,但不必太过焦虑”。有美军官员一再坚称,“罗斯福”号仍准备好随时执行任务,遇到极端情况仍能奉令出动,例如准备接战。

  连日来,美军在台海地区动作不断。26日,一架EP-3E电子侦察机再度在台湾南部海域及南海附近飞行,另有两架B-52H轰炸机自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出发,执行战术巡逻,并抵近东海防空识别区,非常接近台湾。台湾《中国时报》28日发表社论称,从近来形势看,台湾不无可能成为未来美国选战操作的重要筹码,以转移美国国内因防疫不力而造成的民怨。与此同时,面对大陆社会对于台湾负面观感持续成长,若台湾仍乱逞口舌之快,恐怕更避不开遭人操弄的命运。“美国成台海麻烦制造者”,台大国发所博士王钦29日以此为题撰文称,无论是近来南海周边试射导弹,还是频繁航经台湾海峡,以及签署“台北法案”,美国一系列举动预示着正将台湾绑在自己的“反中”大船上,或者至少是引诱台湾走上这条不归路。

[责任编辑:杨永青]